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访要闻 > 工作动态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黄坤明王伟中黄楚平出席
2023-11-15 09:18           来源: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11月13日至14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广东宣传思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强省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出席会议。

  黄坤明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突出把握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这个政治保证、“两个结合”这个根本要求、坚定文化自信这个思想前提、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工作导向、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个新的文化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高度文化自信,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奋力书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广东篇章。

  黄坤明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对于广东来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文化建设、文化赋能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守好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内筑防线、外塑形象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面对迅猛发展的信息化浪潮互联网社会,守正创新、治用并举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立足大局大势,深刻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新担当新作为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黄坤明强调,要勇担新的文化使命,以新气象新作为全面推动广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和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要高举思想之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在理论学习上深化转化,在研究阐释上求实求新,在宣传普及上用心走心,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更好统一思想和行动。

  要高歌奋进之曲,更好展现广东走在前列的蓬勃气象,聚焦强信心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聚焦增效能提升舆论引导能力,聚焦融合发展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集中优势力量打造“两端一云”,牢牢占据传播制高点,激励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要高擎精神之炬,写好广东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答卷,树立鲜明价值导向,培育良好道德风尚,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让文明之花开遍广东大地。

  要高赞文化之美,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健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文艺创作生产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不断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提供高效能文化服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要高扬文明之光,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传播工程,立体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积极构建国际传播能力体系,注重以文化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融相通,不断扩大“朋友圈”,从广东这个窗口展示中华文明之美。

  要高昂斗争之志,筑牢防风险保安全的坚固屏障,有力有效防范风险,从严从实管好阵地,敢于善于亮剑斗争,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黄坤明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省委宣传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共同打好“组合拳”,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确保把党的文化领导权落到实处。要改革创新促发展,持续深化文化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效能。要攻坚克难勇担当,选优配强各级宣传思想文化单位领导班子,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切实以新气象新作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结合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认真贯彻本次会议要求,扭住重点、突出关键、狠抓落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努力写好广东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答卷,全面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改革创新、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效能,努力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牢牢抓在手上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化学思践悟,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以高水平建设南方+、GDToday(今日广东)、南方智媒云“两端一云”为牵引,积极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汇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涵养适应新时代良好风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不断开创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委宣传部、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横琴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分管宣传工作的负责同志,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省内部分高校、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宣传工作的负责同志,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有关新闻单位驻粤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政府 主办: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