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访要闻 > 工作动态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实干担当促发展  狠抓落实求实效——汕尾市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
2023-10-25 08:53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自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以来,我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根本任务,锚定具体目标,认真谋划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开局起步。

以上率下 扎实推进

        9月22日,中央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海波率队到我市实地督导调研,为我市主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把脉开方。

        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9月19日以来全程进驻汕尾,对实施方案、问题清单、读书班、专项整治方案、“四计划、三清单”制定等全链条、全过程指导,全覆盖对市四套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各县(市、区)党政正职等开展个别访谈46人次,深入各县(市、区)具体指导18次。

        市委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合理调度,在省委督导组具体指导下有力有序启动各项工作。9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1+3”文件(即1个实施方案+市委常委班子、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等3个主题教育安排)。9月20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全市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逯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既抓总体部署,又抓具体推动,1个月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2次、领导小组会议2次,带头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亲自研究市级领导读书班、大兴调查研究、开展专项整治等一系列重要安排,多次对推进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深学细悟  真信笃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牢牢把握“学思想”这一主线,深入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市委常委班子示范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9月21日,市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开展集中研讨2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理论学习集中研讨192场次,全覆盖县处级领导干部632人,123个县处级以上主题教育单位做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压茬推进各项工作,6359个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南粤党员铸魂工程、先锋工程、提质工程,扎实有序推进理论学习、干事创业、检视整改工作……如陆丰市充分利用国庆中秋外出党员返乡过节期间,推动各镇街举办节日党校34场次,并以微信公众号推送“主题教育有声书”“送学上门”等形式,组织流动党员、“三新”领域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开展学习。

实事求是 调查研究

        我市持续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着重在推动调查研究转化、深化上下功夫。

        市级领导班子重点围绕党中央确定的12个方面重要内容,梳理形成调研课题32项,每位市领导分别领题调研,扭住以高质量发展推进汕尾现代化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关键,积极开展有深度、有价值、有实效的调研,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真研究问题、真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学习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推广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科学制定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方法举措。截至目前,已列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174项。

统筹兼顾  推动发展

        我市把开展主题教育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动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切实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汕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强劲动力。如:中秋国庆假期,启动“奔向海陆丰——坐着高铁来赶海”1+3+N主题系列活动,推动我市文旅“出镜”“出圈”“出彩”。9月30日,市城区通过举办鼎盖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日公祭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海丰县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建设县生态科技园教育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及其附属工程,近期已开展部分项目验收,预计10月底竣工。陆河县推进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初启动农村职业经理选聘试点,探索建立集体性质“强村公司”。

迅速查摆 立行立改

        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重大课题,我市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刻检视剖析、深挖思想根源、深入整改落实。

        9月19日晚,在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进驻后,我市第一时间部署检视整改工作,突出早、快、实。

        9月19日至25日,省委督导组通过线上线下方式,4次对问题清单提出修改建议,推动我市在全省率先提交问题清单。

        据了解,市级四套班子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64个,制定整改措施217项,示范带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检视查摆问题1032个。我市还把“集中纠”与“常态治”“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有序推进问题整改,推动立行立改和阶段整改两手抓,对当下能整改的立行立改,对当下无法整改完成的问题分阶段逐个销号。

        10月12日,接省委主题教育办修改意见后,我市吃透上级精神,严格工作标准,迅速抓好落实。

紧扣主题 守好阵地

        主题教育过程中,我市始终绷紧坚决不能搞形式主义这根弦,抓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坚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将中央及省委、市委要求传达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严格对照《防止主题教育形式主义负面清单》,加强风险研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通过严格审核相关文件、严格把关重要活动、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等措施,加强政治把关和政策指导。及时制定我市主题教育宣传工作方案,“线上”“线下”双轨并行同步推进,从宣传阵地、宣传报道、舆论引导等多方式精心开展宣传引导工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政府 主办: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