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访要闻 > 工作动态
我市深入“疫”线开展“五识五评”工作 “五方共考”干部“战疫”担当
2022-04-01 16:24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如何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3月31日,记者从我市《关于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开展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五识五评”工作的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  确保“疫”线见党旗、见党员、见党组织,结合当前我市实际,市委组织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开展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五识五评”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疫”线识别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以考促干、以评促改,激励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争做“战疫”“急先锋”。

图片

        考谁?聚焦“疫”线人员

        3月16日以来,我市疫情防控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闻“疫”而动,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在这样关键时刻开展党员干部识评工作,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彰显组织关怀、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力举措,也是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体系的具体实践。
        据介绍,《实施方案》识评对象聚焦一线防控人员,涵盖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各方人员。不仅包括各县(市、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各镇街、村(社区)党员干部;市、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其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还包括市直、县(市、区)直抽调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专班人员、志愿服务人员,相应临时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干部、驻村民警;包镇(街)、包村(社区)、包村民小组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等。另外,其他间接参与、配合支持疫情防控的单位和党员干部也纳入识评范围,力争一个不漏、一个不少。
        考什么?紧扣“疫”线表现
        《实施方案》要求,立足各地各单位职能职责,开展“五识五评”。突出实战检验,突出问题导向,围绕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实现全链条精准防控,落实“动态清零”方针,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开展“五识五评”,即“识政治站位、令行禁止的表现,评政治素质;识为民服务、敬业奉献的表现,评宗旨意识;识服从指挥、统筹兼顾的表现,评全局观念;识决策部署、组织协调的表现,评驾驭能力;识沖锋在前、攻坚克难的表现,评担当精神。”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识评内容“具体实在”,贴合汕尾实际,细化提出了20项具体指标,重点关注“疫”线防控政策、指引的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防控措施的落实;防控实际效果等,评价指标充实明确,实现通过识别“疫”线具体表现,精准评价干部内在素质能力,让识评工作更具指向性和操作性。
        怎么考?注重 “疫”线识别
        据悉,《实施方案》识评方式“精准立体”,强调坚持全市 “一盘棋”,明确集成全市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力量,实行“五方共考”,突出识评的精准度和全面性,确保考准考实。
        具体而言,一是市、县(市、区)领导督导考察。通过督导、检查等方式,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方面的责任担当和工作能力等情况。二是疫情防控指挥部常态考察。实事求是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在人员抽调、物资保障、交通运输、隔离管控、执勤值守等方面工作情况。三是组织部门一线考察。通过一线督查调研、列席会议、听取基层群众意见等方式,详细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关于疫情防控的具体思路措施、工作落实情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效果。四是党委(党组)纪实考察。各级党委、党组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试金石”,进行精准评价,做好纪实并转市、县(市、区)组织部门。五是信息共享联动考察。组织部门建立与纪委监委、巡察机构、司法机关、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网信、信访等部门信息沟通机制,并加强舆论监督,全面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履职的现实情况。同时,还建立“两级台账”,实行“一线印证”,注重在一线收集坚守岗位、广受认可的好党员好干部名单,一并纳入评定对象,形成识评结果。
        结果:即时“疫”线运用
        落实识评结果运用是识评工作的重要一环。《实施方案》突出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并重、即时奖励与长期培养并重、组织激励与个人激励并重,让一线人员真切感受到组织关心和激励。
        《实施方案》明确,在结果运用上实行“五个一批”,即“关心激励一批、发现培养一批、提拔使用一批、通报批评一批、调整处理一批”,不仅与干部选调任、考察鉴定、评先评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挂钩,还与入党考察、疗休养、推荐“两代表一委员”、职称评定等挂钩,突出考用结合、一考多用,同时注重即时反馈,对表现突出的,即时激励表扬,对表现不佳的,即时通报批评处理,大力营造以识评促抗疫的好局面。
        下来,市委组织部将坚持实效导向、严格公正,在不干扰疫情防控,不增加“抗疫” 负担的情况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五识五评”工作,确保“考准考实、考出干劲、以考励行、以考促改”,实现既“考人”,又“督事”,激励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以更严更实作风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政府 主办: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