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访要闻 > 工作动态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围绕中心大局 突出工作重点 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张晓强逯峰李耿坚林少文出席
2022-02-22 16:22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2月21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大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汕尾人大工作新局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逯峰,市政协主席李耿坚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林少文主持会议。

        张晓强充分肯定了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历程和显著优势的重要论述,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确保新时代汕尾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部署,紧密结合汕尾实际,强化系统谋划,全面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论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汕尾实践。

        张晓强强调

        要围绕中心大局、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新时代汕尾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完善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机制,推进“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

        ◆二要扎实推进宪法贯彻实施,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完善法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精心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八五”普法等活动,严格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三要着力提高立法供给质效,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创新开展“小快灵”“小切口”立法,确保立法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

        ◆四要切实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加强对高质量发展及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增强监督实效,确保各项监督落锤有力。

        ◆五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力支持代表依法履职。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实效,切实发挥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的作用,真正使人大代表成为联系群众的“贴心人”。

        张晓强强调

        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做好新时代汕尾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一切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旗帜鲜明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发挥好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要全面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县镇人大工作,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要形成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强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研究阐释,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切实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军传达中央、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城区、陆丰市、海丰县、陆河县人大常委会作书面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政府 主办: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