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访要闻 > 工作动态
接访场所暂停,信访干部战“疫”不停 ——疫情防控汕尾信访在行动
2020-02-10 10:00           来源: 汕尾市信访局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及上级信访部门工作要求,汕尾市信访系统主动作为,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发挥好信访工作作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信访服务保障工作。

       汕尾市信访局

  强化政治担当,确保政令畅通。成立汕尾市信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省委、市委相关精神,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位,强调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要求各科室主动开展相关工作,采取措施,灵活应对,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做好群众信访事项化解的工作,做到两不耽误。

  倡导“不见面信访”,做好信访服务保障。根据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有关通知精神,为减少人员聚集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市信访局于1月30日发布《关于暂停接待群众来访全面启动网上信访服务的公告》,即日起,汕尾市人民来访接待厅暂时关闭,暂停接待群众来访。对接访大厅、楼梯走廊等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同时配备好体测器、口罩等防护用品,强化上班值守,做好群众来访的应急保障措施,并在汕尾市信访公众号、接访大厅门口发出建议群众网上信访及视频接访的公告。同时,及时下发《关于暂停接待群众来访全面启动网上信访服务的通知》,要求全市信访系统要全面启动网上信访服务业务,积极倡导广大群众通过网上信访方式反映诉求。

  积极行动起来,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局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发出《致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在当前防疫特殊时期要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当负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委组织部的部署要求,局党支部选派5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卡口检测,先后前往市城区富安小区、新港街道办事处配合开展疫情检测,对出入的群众进行体温测量,发现有发热、感冒、咳嗽等情况的人员,第一时间劝往附近发热门诊医疗机构进行观察治疗。局领导带队到挂驻的遮浪街道东尾村了解疫情防控情况,指导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党员包干到户,切实承担起进村入户宣传和排查工作。

        市城区信访局

   全面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根据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和市信访局有关通知精神,暂停接待群众来访,并通过区政府官网进行公告。

  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重点,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开展来信、网上信访和电话信访服务。全面加强网上信访业务办理,倡导广大群众减少出行。

  开展办公场所每日消毒,出入进行体温检测,配足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保持办公场所干燥通风、整洁干净。

       陆丰市信访局

  压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局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疫情期间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加强力量调度和资源调配工作,完善各项工作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加强局里对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克服麻痹思想,提高坚守岗位的责任意识,层层压实防控工作责任。选派党员干部参加基层疫情防控设卡监测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信访干部力量。针对信访业务灵活采取相关措施。一是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陆丰市信访局于1月30日关闭人民来访接待厅,开放微信视频接访;二是充分发挥信访部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职能,迅速与市防控办建立沟通、汇报机制;三是与疫情相关的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事项,坚持做到“快办快复”,落实专人负责转送、跟踪;四是其他信访事项,鉴于当前市直单位及各镇(场、区)人员都下沉到村(社区)一线防控疫情,部分信访事项无法按时办理答复的情况,坚持“前置疏导解释、争取尽快回复”原则。收到信访事项后由专人做好疏导解释工作,阐明疫情防控期间存在无法按期办结答复的情况,争取获得群众理解。同时做好办理责任的协调工作,能按期办结的尽量办结,确实无法办结的待疫情结束后快速办理答复。

  切实抓好内部防控工作。及时采购疫情防控需要的物资,例如温度计、消毒液、口罩、宣传海报等;开启大厅荧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在微信工作群宣传教育工作人员防范疫情的措施做法,提高防范应对的意识。

       海丰县信访局

  切实加强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海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统一部署,海丰县信访局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

  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暂时关闭县来访接待大厅,做好来访群众疫情防控的宣传解释和劝返工作,切实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同时进一步加大网上信访和群众来信反映问题的宣传力度,引导信访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和写信表达诉求,全体信访干部坚守岗位,及时办理好群众网上投诉、来信和来电反映事项。

  加强办公场地消杀,全面防控。加强对接访场所安全防护,配置体温检测仪、口罩等必要防护设备,定期开展消毒杀菌,做好通风换气。服从县委统一调配,抽调党员干部参加县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担任全县物资捐赠联系人,同时深入基层村委防控一线,全力支援新南村委落实网格化,与新南村委协调沟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陆河县信访局

  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紧急召开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并及时采购口罩、消毒粉、体温仪等防疫物资,所有办公室进行了喷雾消毒,并第一时间响应国家、省、市信访局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发布疫情期间暂停接待来访群众的公告,接访场所暂停接待群众来访,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表达诉求,并加派人手及时妥善处理网上信访业务。

  密切配合县、镇及挂驻村,投入全部力量,派出党员干部参与县疫情防控工作组,做好县域重点路口守卡排查工作,深入挂驻村协助做好宣传、排查、守卡防控工作,全体干部职工保证24小时联系畅通,专人专岗值守,保障信息及时报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信访局

  全面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取消春节假期,全员出动认真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局领导每天带队到挂驻村协助开展防疫工作,对进入村庄人员进行测温和筛选,全方位落实防护措施。

  全面强化宣传,充分做好防疫工作。对接访大厅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加强卫生监督,配备电子测温器,对来往人员及时进行筛查,到挂驻村派发公告及健康科普小知识,提高群众疫情防控知识。

  全面优化接访工作,确保群众诉求有回应。根据有关通知精神,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人民来访接待厅暂时关闭,暂停接待群众来访,主动引导人民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和纸质信件的方式反映诉求或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加强网上信访服务,落实专人负责,做到及时受理转交,及时回复。

       华侨管理区信访局

  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防控工作领导,全体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对出现新问题随时应对。对办公场所、接访场所配备口罩、电子体温计、防护服、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所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凡是进入信访场所的人员进行测体温、登记。参与排查全区外来人员,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维稳工作。

  切实强化信访保障工作。部署落实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措施,做好信访接待大厅对外窗口卫生防疫和安全保卫工作,暂停接待群众来访,全面启动网上信访服务平台,引导群众进行网上信访,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切实维护群众的权益和安全健康。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政府 主办: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