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访要闻 > 工作动态
凝心聚“绿”共建共治共享绿美家园 ——我市谱写绿美生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纪实
2024-02-08 09:03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去冬以来,我市各地的党员干部铲土造坑、扶苗培土、提水浇灌……大家合力栽下了一棵棵树木,现场气氛热烈,干劲十足。

  当前,我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绿美广东“大干一场”的部署要求,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一号林长令”目标任务,以“整体打造、系统激活”思路,结合城乡规划、气候、土壤、建筑等要素,绘制绿美“作战地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全面掀起植树造林和县镇村绿化的热潮,为开春植树造林打下坚实基础。

  640.png

  市区红树林沙滩。                                                                                                                                                                            汕尾日报记者 陈茂辛 摄

  党建引领

  高效推进植绿爱绿护绿

  号角已经吹响,我市围绕做好今年“谁来种、种哪里、苗哪来、技术哪来”等工作,推动绿化提质增效,加快实现全域绿美。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绿美工作“走在前”,示范带动社会群体形成普遍自觉。如市县镇村四级林长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绿美汕尾“大干一场”——党员干部带头备耕植树活动,元旦以来已完成镇村绿化备耕打穴48.74万个、备耕约10155亩。发出《党员带头添新绿 植树造林作表率》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开展认捐认种行动、义务植树活动等,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捐款种树近140万元。建立市领导“联片定点”、县领导“包片挂点”、镇领导“驻村包村”、村干部“驻组包片”工作机制,层层深入帮扶联系首批典型村和部分乡村振兴“连带成片”示范片区节点村共92个,推动打通绿美汕尾生态建设“最后一公里”。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带头对自家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实行“一园一牌”打造“四小园”。推动863个村(社区)全覆盖建立“党员护绿队”,设立“党员绿化岗”。整合护林员、网格员、民兵等资源,组建“绿美轻骑兵”队伍,作为义务植树、认捐认种、山体修复等工作的临时性攻坚任务的突击队。目前,全市共组建市县镇三级队伍63支共1196人。

  在围绕“怎么种”抓指导上,我市举办了领导讲课、专家授课、部门指引等多形式,为乡村绿化决策咨询、规划实施等把脉开方。2月2日,我市举办的“汕尾·书记论坛——我们一起来种树”活动中,城区马宫街道长沙村、陆丰市桥冲镇桥冲村、海丰县海城镇、陆河县上护镇和河田镇布金村、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田墘街道6位镇(街)村书记上台竞演,通过PPT的形式亮思路、晒行动、摆成效,现场比拼氛围热烈。同时,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逯峰亲自作专题辅导,以视频会议形式全覆盖培训市县镇村2000多名干部。

  640 (1).png

                                                                                                                                                                                                                                                                                        汕尾日报记者 陈茂辛 摄

  凝心聚力

  共享绿美生态建设成果

  实施绿美生态建设,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我市进一步绿起来、美起来,各部门、各县(市、区)群策群力激发绿美生态建设澎湃动能,生态建设治理水平逐步提升。如陆河县河田镇布金村在碳普惠减排量上就带来经济效益。

  据了解,布金村因地制宜抓好产业发展,通过整合流转土地、农村普惠金融“整村授信”等,解决土地、资金保障问题,大力打造绿色主导产业。该村整合集体闲置土地2500平方米,新建布金村农业服务中心,将“荒地”变“平台”,打造成游客接待中心、村民服务中心、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农产品推介销售中心;注册成立了全省首家村级供销有限公司,通过“土地入股+农户就业+效益分红”的模式发展葡萄产业,联农带农推进共同富裕,140多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阳光玫瑰葡萄项目。同时,该村还通过以绿换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卖空气”,售出碳普惠减排量,获益10.4万元,实现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

  在绿色产业的大力发展下,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节节攀升,实现从2021年的24万元到2023年56万元的跨越。

  640 (2).png

                                                                                                                                                                                                             汕尾日报记者 施辰亮 摄

  广泛发动

  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

  在路边、海边、村庄……处处绿意葱茏。去年以来,我市举全市之力推进造林绿化,不仅让全市山林挂上“绿甲”,也给群众带来了更多的休闲场所。

  我市积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绿美生态建设,让基层群众“唱主角”。优化升级打造“绿美汕尾我助绿”微信小程序2.0版,数字赋能开展线上“云种树”,向认捐认种市民颁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电子证书”。今年1月以来,小程序累计收到捐款共55.13万元。广泛发动社会力量“齐参与”。元旦以来,共发动全市企业和乡贤群众捐款种树近4602.8万元;在海丰,企业家黄家武捐款200万元、海迪公园里捐赠200万元。在城区,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广州工程总承办集团有限公司捐款50万元、汕尾市广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捐款30万元、广东省建筑工程机械施工有限公司捐款30万元、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汕尾市建安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捐款30万元;在陆河,企业家罗炳辉捐款300万元;在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南联村乡贤陈诗东一次性认捐认种30万元,石新村吴利翰、吴利勋兄弟俩人热心捐赠一批树木种植于村道两旁,加上路灯修建款项共出资近20万元。

  据介绍,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田墘街道创新形式联动各方资源、各界人士,大力争取企业、乡贤支持,使认捐认种,爱绿、护绿、植绿蔚然成风。该街道设立绿美行动日,将每周五设为“绿美行动日”。元旦以来,已组织开展植树备耕活动26场次,参与人数约3000多人次,打造“党建林”“青年林”等25片主题林,累计栽种4700株,打穴备种9168个。该街道以企业、资金、项目“三个一批”滚动帮扶模式,撬动央企、民企等8家建筑企业结对帮扶,筹措2000多万元。当前,该街道辖区内的企业帮扶绿美项目有7个,其中,明阳集团结对帮扶的兴汕高速出口绿美新地标——白沙公园将建设5754平方米的品牌公园,打造成向北融湾“新地标”。该街道发动外出乡贤助力,以“爱汕尾我助绿”为主渠道,通过微信群接龙发动乡贤踊跃捐树4608株、捐赠路灯240盏。该街道引导群众“使劲”,班子成员和各村“领头雁”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参与“我们一起来种树”,引导群众踊跃捐款120多万元,在“五边四旁”见缝插绿,现已新建“四小园”215个。

  当前,随着绿美生态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市将迎来一个全新的美丽汕尾,高质量的生态带来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美好生态环境全民共建共治共享。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政府 主办: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