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访要闻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全市信访局长会议暨信访工作法治化培训会
2024-01-26 15:20           来源: 汕尾市信访局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1 月 25 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信访局长会议暨信访工作法治化培训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部署要求,推动2024年我市信访工作法治化改革落地落实,不断提升我市信访工作能力。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小鹏作题为《依法履职 正确履职 推进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的辅导培训,并在全市信访局长会议上作强调讲话。


  0125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培训 李秘辅导讲课.JPG

   


  在信访工作法治化培训会上,李小鹏同志围绕“为什么要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信访工作法治化是什么?”“信访工作法治化怎么做?”,运用了丰富的案例及数据分析,为全市信访部门干部职工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培训内容专业性强、生动丰富。

  在全市信访局长会议上,各县(市、区)信访局长就 2024 年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进行汇报发言,市信访局各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围绕信访工作法治化作发言。李小鹏强调三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站稳群众立场,切实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组织体系建设关键重点,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联建共建等活动,有效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统筹抓好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严格管理、正向激励体系建设,着力锻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信访队伍,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要充分分析研判、关注信访隐患,清醒认识当前我市信访工作形势。当前,我市信访工作形势总体上平稳可控,但风险隐患依然不容松懈,重点领域信访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源头化解仍有差距,主要体现在个别部门、单位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基层单位发现苗头问题能力有所欠缺、直面矛盾主动介入处理的能动性不足,基层信访治理在体制机制上缺乏有效保障。

  三是要锚定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在信访工作领域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围绕“信访工作法治化”这一目标任务,根据信访“路线图”,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进行。要破除思维惯性,主动思变,提出具有汕尾特色的工作措施,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任务,展现信访新气象新作为。要推进预防法治化,运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项机制”落实源头治理责任。要推进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规范办理各类信访事项。要推进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保障信访工作秩序。通过深入研究,规范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我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平安汕尾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市、县信访部门全体信访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政府 主办: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