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要闻 > 工作动态
我市“无证明城市”创建成效明显 7619项证明材料已直接或替代取消
  • 2022-01-07 09:28
  • 来源: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字体:    

    我市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破除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运行成本,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材料,助推营商环境、政务环境持续优化迈上新台阶。目前,全市共公布直接或替代取消的证明材料有7619个,累计签发电子证照约1341万张。

    市委、市政府对创建“无证明城市”高度重视。去年以来,市司法局牵头市政数局,协调全市各地各单位,多措并举,改革创新,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为导向,全力推进我市“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我市聚焦“减证便民”,健全“三个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和部门间信息协查机制,逐步实现“证明免交、证照免带”。今年,通过电子证照核验和数据共享等,80种证照目录支撑全市5835项事项,完成了124000笔业务、1232635次的免提交用证服务,累计减免材料约604449份。二是建立健全告知承诺办理工作机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时证明多等问题。全市共有792个证明材料调整为告知承诺制办理。三是建立健全验收评估机制,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推动“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今年,我市被列为全省公安政务服务“无证办事”试点单位,“无证明城市”创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之一。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纵深推进“减证便民”,我市统筹全面创建工作,扩大创建覆盖范围、证明材料免提交范围和告知承诺范围。在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我市结合实际,聚焦源头管控,把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等公共服务领域和部门纳入创建范围同步创建,精简办事证明材料。相关部门结合业务实际,先行先试,在省直部门尚未公布推行告知承诺制办理清单之前,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材料,调整为告知承诺制办理,其他证明事项也按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实行告知承诺制,规范办事流程,不断扩大告知承诺范围。此外,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群众监督、媒体监督、部门监督,提高群众对创建“无证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形成工作倒逼机制,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形成共建共享工作格局。

    如今,191个“通办”事项只需一张身份证(电子证照)即可申请办理,包含了“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机动车驾驶证遗失补证”“社会保障卡补卡换卡”“失业保险金申领”等办事频率高的事项。而身份证、户口本、营业执照、结婚证等高频使用的证照均可实现电子证照核验、免提交,逐步实现“证照免带”。

    今年4月,据第三方专业机构调查显示,比对全省21个市级政务数据,我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平均需要提供的必要办事材料5.04份(含电子证照),全省排名第12位,事项平均关联电子证照1.44份,全省排名第一;剔除已关联电子证照,实现免提交的材料,实际需要提供的材料平均为3.60份,全省排名第4位,仅位于中山、深圳、珠海之后。这反映了我市“无证明城市”创建成效明显,申办材料数量明显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将离开“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