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要闻 > 工作动态
汕尾推广“民情地图”,探索打造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汕尾样本
  • 2021-12-06 12:04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字体:    

图片

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日前,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成功举办。作为国内首次以数字政府为主题举办的峰会,活动规格高、探索新、内容实,引发社会各界关于数字政府的热烈讨论。凝聚共识、坚定方向,清晰路径、整体推进,政企携手、社会参与,将有力推动我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进程。

  汕尾市由市长逯峰带队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及“数字政府服务与治理”论坛。作为广东省唯一地级市代表,在“数字政府服务与治理”专题论坛上,汕尾市副市长温树斌以《以“民情地图”为切口 牵引推动政府服务与治理数字化转型》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图片

副市长温树斌做主题演讲。


“民情地图”牵引推动政府服务与治理数字化转型

  作为一个背山面海的革命老区,汕尾市的经济发展长期处在全省排名落后的位置,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全市乡村人口占比42.88%,稳定、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对汕尾来说尤为关键。

  “基层党建抓的不严,基层治理机制不清晰,缺少有效的基层治理工具,在大数据时代,这样的治理方式已经落后。” 温树斌介绍说,2020年,汕尾市委、市政府提出“奋战三大行动 奋进靓丽明珠”的重要部署,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民情地图”就是基层基础建设年的核心,通过推广“民情地图”,逐渐明确了基层治理能力破局的三个阶段:一是打造以“民情地图”为载体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从乱到治”;二是进一步完善和推广“民情地图”,实现“从治到优”;三是不断总结、优化,实现“从优到标杆”。

  汕尾通过提出符合当地特色的“田字形”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涵盖镇、村、组三级基层组织,和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三层治理资源纵横交织,充分体现“党建引领、人民主体、共建共享”的枫桥经验,为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奠定了体制机制基础。

  此外依托省、市数字政府的能力,搭建了“民情地图”的技术架构,充分利用数字政府强大的云、网基础设施作为底座,借助数字政府大数据中心、“粤政图”地理信息平台,完成全市“一标三实”数据采集、3D航拍、网格划分、图层构建等工作,依托粤政易实现掌上“民情地图”,触达所有个人用户;在此基础上,专门开发“善美民情”“善美网格”“善美村居”三个分别面向领导、网格员、群众的子系统,形成门类齐全的应用场景。

  “通过这两个设计的落地,我们成功实现了治理手段、治理工具、治理方式的数字化转型,成功推动了组织机制、责任体系、治理模式的转变,打造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汕尾路径‘”。温树斌表示,“民情地图”上线以来,迅速起到了“掌握民情、化解矛盾、优化服务、促进发展”的作用,体现出“小应用、大作为”的成效。

  截至目前,“民情地图”共采集实有人口256万多人、实有房屋69.5万多间、实有单位5.6万多个,完成航拍图2120平方千米,汇聚公安、政法、自然资源等23个党政机关单位共305类数据,初步建成“人、事、地、物、组织”汕尾民情数据库;全市共成立县、镇两级联勤指挥中心63个,累计巡查走访28万次,上报事件28万件,形成“事件上报-分拨交办-部门处置-回访确认-事件办结”的数字化闭环。

  汕尾还以“民情地图”为切口,将数字化转型和改革思维延伸至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优化等领域,目前已经率先在全省实现政务服务预约、叫号、受理、评价“四个统一”;率先在全省创建“无证明城市”,直接取消或替代证明材料7619个;率先在全省推出“开办超市”等18个高频特色“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率先在全省打造营商一体化平台——善美店小二,实现552项涉企事项相关材料免提交、免证办;率先在全省打造一体化监管平台,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在线监管。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摸索,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数字化对基层社会治理和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作用,也坚定了继续走好数字化发展道路的决心。我们将不断总结政府服务和治理数字化的模式和经验,争取把汕尾建成全国数字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与政务服务的试验田和先行区。” 温树斌说。


汕尾推动政务服务“六个通办”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支撑民生服务改善和营商环境优化

  数字政府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政府信息化工作按下加速键,数字政府基础框架初步形成,“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等创新实践不断涌现,在线政务服务水平跃居全球领先行列。

  近年来,汕尾政数局持续贯彻落实汕尾市委、市政府“奋战三大行动 奋进靓丽明珠”工作部署,转变政府工作职能,做好“店小二”式的政务服务,依托“省市联建”新模式,打造“六个通办”,推行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服务模式的新成果,开启了全市智慧政务服务新篇章。

  为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加快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汕尾充分运用“数字政府”改革成果,将“粤商通”企业开办等应用场景,通过信息共享本地化打造营商一体化平台—“善美店小二”,以技术创新驱动业务改革和制度创新,上线的招标采购、惠企政策信息推送服务,集成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服务,实现了94个审批事项“指尖办、马上办”,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服务行为,推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选取。

  汕尾推动政务服务“六个通办”取得明显成效,市民服务广场启用以来共接待群众和企业人数27864人,平均每日990人,共收件21045件,发证件总数4621件,事项办结率100%,平均等待时间从开办时7分钟压缩为现在的4.06分钟,远低于大部分城市15分钟的平均等待时间;平均办理时间从17分钟压缩为15分钟,低于大部分城市20分钟的平均办理时间;平均审批时间从3天压缩为1.5天,低于珠三角部分城市2.5天的审批时间。

  汕尾还着力打造粤系列汕尾特色品牌,大力推行指尖办理,“粤省事·汕尾版”已上线991项政务服务事项,汕尾本地服务事项73项,总用户数达355.2万;“粤商通·汕尾版”已上线服务事项636项,其中本地特色事项94项,企业注册累计达116,432个;“粤政易·汕尾版”开通账户62944个,活跃率95.58%,接入了“数看汕尾”“委员代表直通车”等67项应用,完成60个单位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系统开通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将离开“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