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要闻 > 工作动态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
  • 2024-01-26 09:35
  • 来源: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字体:    

  今年以来,市政数局始终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聚焦打造“四数联动”示范工程,以“省市联建”为抓手,推动数字政府2.0赋能“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擦亮善美政务服务品牌,营商环境实现“提档进位”,由2022年三档晋升至二档,取得了全省第12、粤东西北第3的历史最好成绩,获逯峰书记、海涛市长批示给予肯定和表扬;成功承办“四数联动”圆桌会议、汕尾数字产业招商推介会、“四数联动”示范工程推进工作现场会等重大活动,推动“四数联动”示范工程走深走实;在2023年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中获得“服务群众优秀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民情地图应用平台荣获广东数字政府创新应用大赛二等奖;“聚焦‘1+3+2’,助力汕尾政数开新局”项目获2023年度机关党建十佳“书记项目”。

  一、工作成效

  (一)聚焦党建引领,全力锻造“四有”政数铁军。精心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等,抓实干部队伍建设,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会,开展“政数课堂”4期,建立内部学习交流阵地,持续打造“四有”干部队伍,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今年累计开展谈心谈话23人次、任职谈话5次,组织观看廉政警示片234人次。

  (二)抢抓省均衡化重大发展契机,彰显善美特色应用新成效

  强化顶层设计。成立数字政府建设指挥部数字政府工作专班,印发《汕尾市“数字政府2.0”赋能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汕尾市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实施方案》《“数字政府2.0”建设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若干措施》,高位谋划、高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抢抓省启动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的重大发展契机,找准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契合点,成功申请8.8亿元专项债资金,助力汕尾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本地特色平台亮点纷呈。打造面向公众的汕尾新名片新形象“i汕尾•爱生活”平台,上线20个场景60个栏目,已上架安卓版应用商店。创新打造招商项目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招商引资“指尖办”,助力县(市、区)政府和企业实现精准招商、协同招商、智慧招商,目前,平台招商总项目数33个。创新打造汕尾市企业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目前已为131个企业投资项目提供“引进、落地、投产、帮扶”全过程、全周期代办服务;并在高新区综合服务发展中心设立“全代办”工作站,为该区57家企业项目开展免费代办服务。全省率先上线粤商通招商引资对接平台为汕尾本地26万市场主体提供招商引资信息发布、查阅等服务,投资方可通过平台速览汕尾城市概况、招商地图、主导产业等情况,一键选址并提交投资意向,截至目前,平台累计发布资源262条,促进4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启用“投资广东”汕尾专区,汇聚了“地方生产总值、规上工业经济、招商引资、财政金融、居民消费、重点项目、园区经济”等汕尾18个大类重点宏观经济指标数据,我市在“粤经济”全省经济指标数据报送排行榜中,持续位列前茅。“善美店小二”创新推出“信用+办电”服务,企业仅需凭信用报告即可实现报装用电全流程网上办理;打造“人才服务专区”,推出“找政策”“找课题”“落项目”等九大栏目共41个场景服务,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舒适的“管家式”服务;推出“政策匹配”“助企纾困”等功能,主动向286家企业推送1975条政策信息,积极对接“粤财扶助”平台,推动实现企业补贴“掌上领”一键直达。

  (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持续发力,打造便利高效营商新环境

  多措并举拓展服务宽度。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试点工作,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商标业务、“不动产+民声服务”、“水电气网一次办”、“人才服务”、“公积金+公证”等特色专窗服务疏通民生堵点问题,203项“一件事”可网办比例达100%,5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与深圳创新上线“大湾区·视频办”异地收件平台,在汕群众可办理“科技金融扶持”“高端科技企业培育扶持”等384项深圳政务服务事项,汕尾“融资担保公司省内设立分支机构备案”“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等1048项事项(其中法人事项997项,个人事项51项)可在深圳办理,实现异地办事无差别受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深汕零距离”。推进政务服务进校园,“暑假办证专场”服务活动为3000多名学生提供服务。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增设惠企政策兑现专窗,13项补贴政策兑现事项实现“一门式”办理。推出“四章一窗通取”等惠企特色服务,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至0.5天,19个行业960个大类经营项目设立登记实现智能审批,今年以来已为2116家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6939枚印章,减免费用76.176万元。

  二是织密基层政务服务网。城区、陆丰、海丰、陆河实现政务服务“四统一”,推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一窗通办,推广使用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开展业务受理工作,落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各便民服务中心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的业务量稳步提升,覆盖率已提升至90.38%。推进村级代办服务试点工作,推动“视频办”服务延伸至各镇村,市县两级开设“视频办”服务窗口87个,上线镇级、村级代办服务事项1050项。实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全市镇村全覆盖,可办事项达256项,今年以来,已为19.7万群众提供73.3万次服务。

  三是纵深优化营商环境。锚定“全省优秀、全国前列”目标,利用深圳对口帮扶契机,深度对标学习,建立“1+4+19”三级联动机制,对全市营商环境19个领域工作明确153项改革举措,推动各单位出台了48个营商优化政策文件,稳步推进“八个便利化”“六个通办”“无证明城市”“社会信用体系”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深化办理建筑许可,出台38个配套文件,全面落实“区域评估”工作,推行“标准地”带方案出让、“先租后让”供地模式,推动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项目、社会简易低风险项目分别压缩至13、8个工作日;开设“电水气有线电视网一次办”专窗,受理企业用户电水气有线电视网联合报装业务,供水供气报装精简至2个环节2个工作日办结;一般登记3天及抵押登记1天办结率达到全省第一梯队;设立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专项资金200万元,拓宽动产押品范畴,更新可接受押品目录,创新推出小企业渔船抵押贷等本地金融产品,有效拓宽了企业群众融资渠道;小漠港-香港港外贸集装箱航线首航实现“船边直提”,外贸集装箱业务实现“零突破”。

  五是加强12345热线服务能力。实现粤政易“指尖办”,承办部门可随时随地接诉办理;实行“3235”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分类办结,今年为市场主体服务3346次,总体办结满意度为98.21%;开展“局长听诉求”活动,局长主动亮身份,坐班“把脉”,通过专线接听、专门交办、专门督办等方式,有效促进相关领域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更加畅通、更加高效、更加暖心,截至目前已举行13场次活动,共接收企业和群众诉求187宗,办结满意率100%。

  六是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实现市县两级共用一平台;推行“评定分离”新模式,与湖北省麻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同合作实现汕尾首例跨省远程异地评标,今年以来市直完成公共资源交易1083宗,交易额59.81亿元,通过电子保函服务系统推送到交易系统的电子保函共计325单。在2023年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能力评估中,汕尾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取得全省第二档的成绩。

  (四)数字政府“基础底座”不断夯实,实现要素市场改革新突破

  一是优化基础支撑能力及安全保障。全省率先打造“一云多芯、多云统管、创新融合”政务云新体系,成为全省首个纳管公安专网政务系统建设以信创环境为底座的政务云第二节点。创新打造粤东首个形成政府固定资产真正意义的同城双核心节点,政务外网实现全覆盖。建立汕尾和广州双城数据容灾备份机制,提高政务云上系统重要数据的可用性和可靠性等抗风险能力。强化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全市共完成编目挂接数据资源9262个,累计汇聚数据7.09亿条,累计提出199个用数申请单,实现了25.82亿数据交换共享。在“粤盾”省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中斩获7150防守分,获得“优秀组织奖”。完成我市首家适配测试中心申报认定工作,助力我市信创产业、信创生态发展蓬勃发展。

  二是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施方案,完成粤东片区第一宗在广州数据交易所登记上线的数据交易,印发《汕尾市数据要素交易指引》,助力汕尾市“油粘米”产业大数据交易产品上线广州数据交易所,推动市供电局与市税务局在“税电指数”数据产品开发过程中,创新使用数据资产凭证解决数据资产的合规登记和流通过程中的可信合规问题,让数据资产在不同数据交易主体之间流通,促进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汇聚融合,推动数据资源转变为数据资产。

  三是深化视频数据赋能。印发《汕尾市“城市睿眼”总体规划(2023-2027年)》《汕尾市视频数据资源共享实施细则(试行)》,规范视频数据管理;推动我市存量无人机接入省无人机资源调度管理平台,177架无人机接入无人机接入模块,按统一技术标准规范与省无人机调度管理平台实现对接,支撑“百千万工程”无人机图像采集任务。

  (五)市域治理“一网统管”加快建设,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持续深化“民情地图”应用平台建设。优化网格动态、四长制、气象防御等5个应用场景,提升系统全局搜索、地图性能等平台基础能力,近期共更新迭代了24个系统版本;落实省域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协同共治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与“粤治慧”平台对接和社会治理事项梳理工作,会同市消防救援支队完成消防领域74个事项清单梳理录入,推动省市社会治理平台协同共治联动。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全市一盘棋”仍需进一步强化。各部门数字化转型的责任意识不高,对于部门内部信息化规划未能做好集约一体,在改革建设过程中配合度和参与度不高,数字化改革创新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有待落实。部分单位存在所派驻的首席事务代表不符合要求,业务审批流程人员与实际进驻人员不符,以及未充分授权首席事务代表等情况;部分单位未贯彻落实“受审分离”的审批服务模式。三是完全激发网办效能依然困难。部分单位事项可网办率与实际网办率形成鲜明反差,能网办且高频的事项仍主要在线下受理,企业群众日益增长的便捷办事需求与各单位有限的服务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四是基础支撑能力仍待提高。基础支撑的适应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需要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自身对运营指标和考核指标的分析研判能力。

  三、2024年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市政数局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党建引领为中心,围绕“1+3+2”工作目标,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基层治理现代化,助力高层次实施“四数联动”示范工程,高层次高质量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运用主题党日活动和“政数课堂”等载体,坚定不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持续推进“善美先锋”志愿队和党员专项服务队建设,狠抓政数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以更加坚实的纪律作风推动汕尾政数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紧抓数字政府2.0建设,为全省均衡发展贡献汕尾力量。深化“省市联建”模式,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引擎作用,写好“四数联动”数字政府示范文章,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加快汕尾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落地落实,确保在全省数字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中进入第一梯队,广东省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评估取得第一等次。大力推进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强化粤系列、“i汕尾·爱生活”等重点平台建设。打造高效的协同办公能力,强化来访报备等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应用。打造民情地图2.0版本,推动“民情地图”与省平台互联互通、全面融入,持续深化综治、党建、12345热线、城管等多渠道的力量资源和指挥调度,进一步明晰权限管控、数据更新、督导考核等方面的机制体制,为“民情地图”“一网统管”工作健全机制保障。加快推进“城市睿眼”,实现全市视频监控建设集约化、联网规范化、应用智能化,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服务能力。

  (三)紧贴数据要素市场改革,夯实数字政府公共底座。释放公共数据资源价值,依托首席数据官的全面铺开,加强政务数据治理,出台《汕尾市公共数据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共数据采集、汇聚、共享、使用、管理等要求。积极引导相关企业的数据产品、数据服务上架数据交易所,以数据要素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培育我市的数据要素市场生态。推动粤东西北第一个政务外网网络安全准入控制设备项目落地,完善网络边界终端准入控制体系。推动信创云平台建设实施,统筹全市政务专区和非政务专区信息化系统信创改造用云需求并存共用。用好信创适配测试中心,推动我市信创产业的资源整合,提升信创产品和服务在全市政务领域应用的广度深度。进一步推进我市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评估工作,加强我市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审查,提升网络安全威胁发现、监测预警、应急指挥、攻击溯源能力,实现我市数字政府网络安全能力成熟度从“启动级”提升至“受控级”。

  (四)紧扣政务服务融合发展,更好满足企业需求和群众期盼。持续发挥“广东省市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示范引领作用,从服务舒适度、完备度、成熟度和满意度4个维度等持续进行深化改革,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方便、更温馨、更贴心的一流政务服务。聚焦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深化“六个通办”,4级事项办理标准实现100%统一,全面拓宽“一件事一次办”“跨城通办”“全代办”“视频办”“无证明城市”“无纸化办公”等政务新举措服务范围,推进“不见面审批”再优化,实现高频服务事项“立等可取”,完成统一申办受理系统200项事项对接“粤省事码”,深入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试点工作,强化自查自纠及社会监督能力,争取维持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满意度指数在90以上,好评率达99.99%以上。依托“善美店小二”拓宽多领域涉企场景上线,实现一批受益面广的补贴事项精准推送、主动兑现、免申即享。进一步提升县域政务服务水平,完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指引,推动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全代办服务全市全覆盖,完善面向企业服务端、面向代办应用端和面向行政管理端的“三大智能移动端”,加快“大湾区·视频办”异地收件平台在各县区的落地部署,推动更多事项在深汕两地实现通办。加快提升12345热线暨民意速办工作,进一步增强民生诉求办理实效。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功能点建设,提升平台大数据分析能力;深入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大力推动数字证书(CA证书)跨省兼容互认,推动远程异地评标规范化、常态化。

  (五)紧盯营商环境优化任务,助力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锚定“营商环境最满意的新兴城市”总体目标定位,稳步开展“阳光暖企行”“春雨润企行”“清风伴企行”“店小二服务”提升行动,切实抓牢抓实抓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动态对标学习广州、深圳先进经验,找准工作突破口,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强、引领性佳,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改革举措,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扩片成带、集带成面,推进我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继续走在粤东西北前列,更深层次激发市场活力,竭力把汕尾打造营商环境最满意的新兴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将离开“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