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要闻
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提升镇街改革获得感 ——我市召开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体制改革 示范镇街建设现场会
  • 2021-09-22 17:32
  • 来源: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字体: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做好乡镇街道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切实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改革效应,提升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智能化、高效化水平,提高基层政务服务能力,9月18日,全市镇街政务服务体制改革现场会在海丰县梅陇镇召开。会议交流了前期工作成效,总结了当前存在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市委编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镇街改革办、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等参加会议。

图片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梅陇镇公共服务委员会、公共服务办、政务服务中心等建设情况,了解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布局、服务流程、硬件设置、管理制度,交流工作经验。

图片

  实地参观学习后,召开全市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体制改革示范镇街建设现场会议。会议指出,我市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抓手,以营商环境优化“八个便利化、六个通办”改革为契机,有序推进镇街管理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各地公共服务委员会运行机制不够健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不够规范、权责清单管理不清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各县(市、区)、镇(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改革短板,认真学习借鉴梅陇镇等示范镇街的改革试点工作经验,推动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一要强化公共服务委员会引领作用,全面加强对民政、人社、医保、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统筹协调,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一门办理、综窗收件、一章审批”;二要持续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聚集智能化、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着力推动政务服务标杆大厅向基层延伸,“做到“八个统一”(统一规范场所、统一标识标牌、统一事项标准、统一综合窗口、统一窗口出件、统一建章立制、统一领导机构、统一考核奖惩)“六个到位”(进驻事项到位、进驻人员到位、办公设备到位、网络接入到位、制度制定到位、经费拨付到位);三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强化权责清单管理培训,进一步规范镇街权责清单事项,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将事项审批权限从班子成员下放到公共服务办公室,减少审批层级,破解审批时间长问题;四要积极落实审批便民化改革,大力推动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延伸,探索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全市通办”等服务,在第一批59项事项实现“全市通办”的基础上,再推动200余项高频事项实现“全市通办”,着重解决群众多次跑、多地跑、重复交等办事难题;五要全面提高技术支撑能力,扩大政务外网覆盖范围,纵深拓展至县(市、区)54个乡镇(街道),建成高可靠、智能化、多网融合的网络体系。

  会上海丰梅陇镇、城区东涌镇、陆丰博美镇、陆河螺溪镇等示范镇及海丰县政府先后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将离开“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