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要闻
办事更方便!汕尾将推出30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
  • 2021-08-24 15:42
  • 来源:南方+
  • 发布机构: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字体:    

  记者日前从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汕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自然人和法人两个全生命周期,探索“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将推出30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以改革“小切口”推进服务“大提升”。

  汕尾市政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指的是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过程,包括出生、入学、就业、置业、婚育、退休、身故、救助8个阶段。法人全生命周期指法人从准入到退出的全过程,包括开业登记、日常经营、经营变更、退出经营4个阶段。

  “过去我们主要是围绕政府各部门的职能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现在则是从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视角出发,对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所需材料、收费标准等进行全面梳理,推进部门协同、流程优化。”汕尾市政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汕尾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汕尾分厅、电子证照、数据放共享等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通过重构收件模式、情形引导、业务表单、材料要求及发证方式,整合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事项的办事流程,将职能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法人和自然人视角的“一件事”主题服务,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告知、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办成”闭环,以一窗受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代办服务、快递送达的服务理念,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旨在解决企业群众办一件事跑多个部门、重复提交材料、审批时间长等难题。以“开小超市一件事”为例,之前市民办理该事项至少需跑7个窗口,提交36份材料,需19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审批;现在通过设置“一件事”综合窗口,只需要跑1个窗口,提交18份材料,采取并联审批的方式不超过7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一件事一次办’是汕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可以真正实现简政放权、简政便民。”汕尾市政府副秘书长余振光说。

  目前,汕尾制定印发了《汕尾市法人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实施工作方案》,已完成“一件事”系统建设,并梳理出30个法人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主题,将在10月30日前推动30个“一件事”在全市四个县(市、区)全部落地运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速度快、效率高、服务好”的政务服务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将离开“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