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要闻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22 09:17
  • 来源: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字体:    

  2023年以来,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实《广东省进一步加强市县法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与“四级同创”“一规划两纲要”等工作要求,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全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工作部署,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领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今年以来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30次,组织召开读书班7场次、党员大会16次,党小组组织集中学习48次,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学习36次,邀请市委宣讲团老师辅导2次,领导干部讲党课6次,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及处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的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局上下将“法治政府建设”摆放到突出位置,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以法治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

  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认识到新形势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狠抓依法行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严格履职尽责。同时在对局工作全面抓、具体抓的前提下,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对法治建设工作及时提要求、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三)着力强化督查考核。为做好迎接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我局积极开展自查工作并针对发现的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助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治市水平。通过整合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以及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核指标,制定2023年度法治广东(法治汕尾)建设中“推进‘数字政府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考核标准,开展法治广东建设(法治汕尾)“推进‘数字政府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指标考核,旨在充分发挥考核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与工作目标责任落实的督促推动作用。

  二、大力加强政务服务队伍法治建设

  (一)加强学法用法守法,强化政务服务队伍法治建设。强化法治学习,深入学习宣传党章等党内法规列入普法任务,并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及全局年度学法普法重点,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通过宣讲会、支部会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党员队伍党规法纪意识。积极带头鼓励干部学法,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度学法考试,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规定”“党章党规党史”等9大模块学习,持续提升我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二)大力宣传法治教育。加大普法宣传的力度,在局网站、公众号、宣传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同时充分发挥报刊、网络和“两微一端”等大众传媒的作用,并将普法宣传融入工作调研、监督检查、创文创卫、禁毒等活动中,强化与企业及群众的互动交流沟通,全方位做好的普法宣传工作。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开展“政数课堂”4期,不断加强内部学习交流,借助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红海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陆河激石溪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加强对海陆丰革命历史学习。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聘请律师事务所法律专家作为局法律顾问。2023年以来,法律顾问累计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67次,审查文件、合同等72次。

  三、稳步提升政务服务供给质量

  (一)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一是印发《汕尾市政务服务事项二次统筹工作方案》,确立“市级定规范、县级抓实施”的事项管理责任机制,将全市7类2705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纳入二次统筹,组织市县两级公安、民政、卫健等49个部门开展14轮集中办公,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镇、村4级政务服务办事材料、承诺时限等重点要素统一。二是落实《汕尾市网上办事指南动态管理办法》,以办事指南规范化管理倒逼政务服务实施部门规范审批,在“群众提出意见、窗口及时反馈、部门快速整改”三级联动的基础上,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及12345热线投诉信息分析,破解群众办事“不方便”的服务难题691项。三是作为广东省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我陪群众走流程”唯一试点城市,将政务服务管理侧的流程体验和企业群众用户侧的办事体验相结合,开展“政务服务体验员”等一系列特色体验活动,找准完善办事指南、规范线下审批的着力点,收集企业群众需求诉求共计298条、制定优化措施64条。有效提升12345热线服务能力。制定《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构建“7+1+N”的市县镇三级横纵协同工作体系,打造“3235”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分类限时办结工作模式,实行跟踪催办、督办,督促承办部门按时反馈办理情况,并全量电话回访核实诉求解决情况办理情况,推动各地各部门高效服务市场主体;设立市场主体服务专席,优化升级12345热线系统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专区和语音IVR,进一步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提升热线市场主体服务效能,强化市场主体诉求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市场主体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服务共3579次,转派的涉企总体诉求平均时长缩短至3.01个工作日,投诉举报求助类诉求平均办理时长缩短至5.06个工作日,办结满意度98.31%,诉求转派提速超50%,办理时效提速超40%。

  (二)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能力。一是持续深化“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应用推广。截至目前,已在全市安装部署了747台桌面型自助机和57台增强型自助机,实现自助机全市镇村全覆盖。不断提升自助机服务能力,推动粤智助可办事项达256项,2023年以来已为20.6万名群众提供75.9万次服务。二是做好做优一件事,以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为重点,通过强化部门协同、优化办理流程和办事环节衔接,推动全市上线218项“一件事”主题服务,“扶残助残”“新生儿”“水电气网电视”“二手房过户”等4个一件事主题完成系统对接,实现“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网办理”。三是持续扩大“跨域通办”业务服务领域,按照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要求持续优化“全市通办”事项标准,进一步规范办事材料与办事流程,印发了《汕尾市第四批“全市通办”事项清单》,截至目前5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四、存在问题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很多方面仍需要不断改进、完善和提高,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学法还不够深入。在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方面,虽然已开展宪法学习会、民法典学习会等学习培训,但学法活动的学习机制还不够完善,学习的针对性不够强,有时会忽略党员干部的差异化学习需求。二是法治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宣传的工作深度和广度还要进一步提升,还未能很好的利用新媒体、数字化平台,提升宣传效果,普法内容的针对性、丰富性、实效性还要再强化,在构建“党建+普法”品牌、结合基层实际分类开展特色普法宣传活动、持续打造有影响、有力量的政数普法品牌方面仍需持续深化。三是法治思维融入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运用法治思维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协调联动存在薄弱环节。四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有待加强。政务服务、智慧服务、热线服务等工作的亮点特色不够,业务领域先行先试的探索及成果推广不够深入。五是法律顾问参与力度有待提升。由于没有制定操作性强的配套制度,虽然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但法律顾问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仅仅满足于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协议、律师参与一些案件的办理,法律顾问参与和服务的领域还比较窄。

  五、2024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强化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思维真正运用到政务服务工作中,成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动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上新台阶。

  (二)推进落实学法用法相结合制度坚持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将宪法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强化学习交流,养成学法用法的良好行为习惯,提高法治素养。

  (三)多举措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深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创新法治教育与法治宣传形式,利用政务大厅、新媒体、各种数字化平台等打造宣传阵地,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充分活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以需求为导向提供优质政务服务。




  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4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将离开“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