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行政执法!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行政执法

关于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质安站,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

  为深入推进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加强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活动的管理,规范检测机构行为,维护检测市场秩序,提升我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工作整体水平,根据《关于开展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的通知》(汕建质〔2021〕137号)工作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期间开展了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采用线上抽查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从全市范围内随机抽取34个房屋市政工程项目,21家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含分支机构)开展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监督检查,重点对检测机构资质条件、检测市场行为、检测工作质量和信息化应用等四方面进行了严格细致的检查,共发现问题71处,发出整改通知书23份。

  从检查情况看,各检测机构在人员配备、设备管理、场地条件、检测过程质量控制、检测报告质量、档案管理、信息化应用等方面基本能够满足要求。部分检测机构出于检验检测的需要,通过设立分支机构或采用多场所经营等方式在我市建设专用的检测场地,配套检测仪器设备,配备相应技术人员,检测环境和检测能力有明显改善和提高。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基本健全,受控文件执行情况较好,绝大多数检测机构在工作中能够按照国家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检测,检测报告内容完整,档案资料管理基本规范,检测数据能够追溯。检测机构在规定的资质范围内开展检测活动,检测人员资格符合要求,未发现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转让资质证书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未执行检测机构信息登记制度。少数检测机构未按照《关于启动汕尾市建设工程检测监管服务平台的通知》要求在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进行信息登记,擅自在汕开展工程质量检测业务。

  (二)收理未采用二维码唯一性标识的混凝土试件。按照《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混凝土试块唯一性标识见证取样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17年7月30日起全市范围内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必须全面实行混凝土试块唯一性标识见证取样制度,截至目前,海丰县、陆丰市、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华侨管理区等地区的部分在建房屋市政工程混凝土试块仍未采用二维码唯一标识对试件进行封样,部分检测机构仍在受理未采用二维码唯一性标识封样的混凝土试件。

  (三)信息化建设滞后。部分检测机构未在市建设工程检测监管服务平台如实录入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基本情况、人员、设备、场所等信息,或未与新版省检测监管平台实现对接,并及时采集、上传建筑材料、实体结构、地基基础静载荷试验数据;个别检测机构未按照《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启用新版广东省建设工程检测监管服务平台的通知》要求,通过新版省检测监管系统自动生成检测报告,2021年8月1日后出具的各类检测报告无防伪监管标识码。

  (四)收样检测过程控制不严。多数检测机构收样、试验场所未按要求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或安装的视频监控系统未与省、市检测监管平台实现实时对接;部分检测机构样品接收工作过程中存在管理不严格情况,收样后样品上基本信息标识不清晰。

  (五)未落实检测结果不合格事项报告规定。部分检测机未尽到将检测过程中发现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以及涉及结构安全检测结果的不合格情况,及时报告工程所在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义务,导致检测不合格事项未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检测机构要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认真对照《整改通知书》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做到任务清晰,时间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切实做好整改闭环,促进检测工作的全面提高。

  (二)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要严格执行《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管理规范》及省、市检测管理有关要求,规范工程质量检测行为,提高检测数据和检测结论的公正性、科学性、准确性,不断提升工程质量检测水平。要加强检测队伍和检测能力建设,认真做好人员培训、考核工作,有针对性地多组织检测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学习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人员上岗程序,全面提高检测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三)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质安站要按照检查组发出的《整改通知书》的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督促相关检测机构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对于涉嫌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和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行为的,要进一步调查取证,一经查实,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监督管理,推进辖区检测工作信息化建设,规范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行为,维护检测市场秩序,保障建设工程质量。要充分利用省、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信息系统监管平台,抽查检测原始记录和报告比对施工现场存档检测报告。采取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各种违反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检测行为。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13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