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普法专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专题 > 普法专栏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目标要求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依法履行职责,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二十大报告之“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要论述以及有关法治建设的文件精神,党组书记、局长黄秋强同志亲自领学并作专题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二十大报告对今后五年法治建设的主要任务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地位。他强调:市住建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用更高的标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一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目标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依法履行工作职责。三是要结合住建部门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住建领域治理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住建领域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二)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

  1.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亲自安排法治理论学习,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主要负责人和局领导班子成员按要求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终述职。

  2.建立依法行政领导机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明确依法行政工作职责,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做到有组织领导,有机构人员,有目标任务,有法律服务,形成了分工明确、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大行业立法推进力度。加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城市节水、加装电梯、物业管理等方面的立法。牵头制定的政府规章《汕尾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市政府七届第1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在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及工作机制;《汕尾市物业管理条例》已两次征求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将按照立法程序,尽快形成送审稿提交市政府审议。

  2.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汕尾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三统一”发布机制。2022年,我局合法性审查文件共9个,公平竞争审查文件共7个,制定印发了《汕尾市区立体绿化鼓励措施》等规范性文件共6个,《汕尾市市区供水专项规划(2021-2035)》等重大决策事项文件6个。梳理本部门牵头组织实施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26个报市府办录入市政府门户网站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校核2010年以来我局起草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10个,提高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和搜索功能准确性。

  3.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按照《汕尾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有关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通过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今年我局牵头制定的6个规范性文件、6个重大决策事项文件均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4.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按要求对行政职权进行对应梳理,形成权责清单,并经有关部门审核后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并根据法律法规的修订适时调整。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1.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标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的要求,我局牵头市自然资源、发改等18个审批部门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工作,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将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类审批时间控制在25个工作日内;细化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在原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工程等七类流程的基础上,增加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流程,对八类工程项目实现精细化和差别化管理,最大限度为各类项目“量身定做”审批服务管理,并拟定《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图》,将审批环节精简至7个环节。优化供水供电燃气排水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接入服务,调整用水用气报装程序,将用水用气报装压减成3个环节、2.5个工作日,通过调整报装时序,压缩办理时限,降低接入成本。同时,针对目前各县(市、区)对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实施主体和管理部门不一致导致流程、指南、材料不统一,我局牵头各县(市、区)多次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统筹,按照“类审批”管理原则,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办事流程、办事时间、办事指南目录、办理方式等,切实提高市政公用设施报装接入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2.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改革。为切实解决我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存在的工程造价偏高,工程招标、施工等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等问题,我局牵头制定了《关于推进汕尾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改革的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加强项目审核把关管理、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五个方面,共26条指导措施。同时,针对26条指导措施,将由发改、财政等行业主管部门出台配套23个子方案,确保改革意见落到实处。

  3.积极创建“无证明城市”。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减证便民”,依法取消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证明材料共227项,梳理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认真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和操作指引》《汕尾市工程建设项目容缺受理事项材料清单》等制度,制定印发《汕尾市供水供气排水外线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免审批改革工作方案(试行)》,试行小型供水供气排水外线接入免审批工作,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今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受理告知承诺审批事项申请312件,容缺受理审批申请826件。

  4.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认领,持续做好监管数据录入。制定2022年住建系统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具体包括工程咨询单位抽查、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燃气经营监督执法检查等5项。同时,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起草了《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录入并公开主体、职责、依据、清单等信息,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对实施后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双公示”。2022年我局办理行政许可案件共260宗,均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用平台进行公示。二是开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高度重视执法案卷归档管理工作,将案卷评查作为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行为和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长效机制来抓。三是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结合实际制定《汕尾市住建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推进行政执法网络平台建设。协助建设汕尾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以下简称“两平台”),完善“两平台”组织架构信息、上线执法人员配置、电子印章配置等信息;发放“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工作手册”共53本,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确保执法人员能够规范、顺畅运用“两平台”开展执法。2022年录入“两平台”行政检查案件19宗。

  3.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执法证件管理,及时做好执法证申领、换发等工作,严格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2022年组织未申领执法证或执法证过期人员9人进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10人参加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同时,完成本单位54人(含质安站15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换发工作。

  4.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今年来,自建房安全整治持续发力,全市已排查建筑物823297栋,排查录入率99.89%。城镇燃气安全整治有序推动,全市共出动检查组1003个次,检查人员8043人次,检查燃气企业326家次,燃气场站262个次,燃气工程项目23个,燃气管道738.25公里,老旧小区129个,燃气立案39宗,共处罚金额59.80万。违法建设治理保持高压态势,全市共治理违法建设39.46万平方米万平方米,其中拆除面积35.5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治理目标任务(26.19万平方米)。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在建项目发承包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等“百日攻坚”行动全力开展。其中安全生产方面,全市共出动6305人次,检查房屋市政工程项目2241项次,下发整改通知书876份,检查发现隐患问题3421处,已整改隐患问题3421处,停工整顿17家,警示约谈企业63家,发出处罚决定书90宗,处罚金额197.83万元;疫情防控方面,牵头组织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出动6596人次,检查工地3134项次,发现隐患问题3271处,发出整改通知书545份,责令工地停工整改29次;在建项目发承包违法行为方面,全市住建系统共出动448人次,在全市范围内检查了125个项目,行政处罚共立案24宗,已办结17宗,罚没金额49.63万元,曝光了2个典型案例。

  5.持续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梳理审核下放镇街实施的行政执法事项法律依据,配合市人大、市司法局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实施情况调研评估,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协调解决事权下放和镇街执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重点、堵点问题,督促县区加强对镇街执法工作的培训指导,发挥“传帮带”作用,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从管理信息化入手,逐步完善计算机网络平台和管理信息系统,制定了《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今年来共接收115个门户网站留言,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5宗,均按有关规定受理并按时规范回复。

  2.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制定《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调解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落实责任权限。今年我局按照省住建厅、市政府工作部署,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市建筑垃圾违规处置和违规执法等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包括开展城市管理违规执法行为排查整治,主要排查履职是否到位、执法是否规范、是否违法违规执法等,进一步规范了城市管理执法和镇街综合执法行为。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强化信访工作责任,规范信访投诉处理工作流程,逐步形成调解机制,对矛盾纠纷进行分级调解,对于影响重大、涉及面较广的群体性矛盾纠纷,由工作专班迅速介入。一是积极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稳妥推进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持续开展行业专项整治,今年我市涉房地产领域引发的不稳定问题楼盘项目共15宗,2宗已办结,2宗拟办结,1宗信访代表已签署息诉罢访承诺书,其余10宗正在化解中;成功化解积淀多年的黄金海岸部分业主要求办证问题,已办理不动产权证79户。二是规范用工管理。将全市在册9154名建筑工人纳入全省用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督促协调解决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91宗,追回拖欠3215名农民工工资8883.85万元。三是认真办理信访案件。我局在信访信息系统共接收311个信访件,其中305个已经办理,6个正在办理中,所有经办信件均按规范出具信访文书,按时受理回复,并积极引导信访人进行满意度评价。四是认真做好诉讼工作。依法处理并化解各类行政纠纷和民事纠纷,今年我局行政应诉案件1宗(原案二审),没有新增行政应诉案件,民事应诉案件2宗。

  (八)落实普法主体责任

  1.健全普法机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学法考试等制度;贯彻落实省、市普法工作部署,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普法责任清单》《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2022年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2.组织学法培训和考试。组织局机关(含数字指挥中心)干部职工57人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进行学法和考试,2022年学法考试通过率为100%;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和辅助执法人员共63人参加汕尾市行政执法人员网络教育培训,培训课程完成率和考试通过率为100%。

  3.开展普法宣传。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法治宣传进机关、进基层、进社区。举办生活垃圾分类、燃气安全宣贯活动,印制、派发垃圾分类、燃气安全等宣传小册子15000多份;在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办公场所设置宣传栏宣传宪法、民法典和国家安全等法律知识,利用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营造社会学法氛围;下属单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利用专项资金在小区电梯、道闸等人流量比较密集的场所以及公交车身进行公积金政策宣传,做到公积金政策家喻户晓。

  4.参加普法活动。组织参加省住建厅“民法为民 粤建越美”普法达人知识挑战赛和全省建设企业法治文化大赛。在全市张贴宣传海报400多张,发动全市住建领域相关企业近400人参加企业法治文化大赛,筹建基层普法阵地10个。组织参加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开展的“2022年广东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我局(含下属单位)共组建13支队伍,113人参加,并要求各业务科室发动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活动。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成效凸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住建行业监管有待进一步规范,市政设施建设、房地产市场、质量安全、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监管制度还不够完善,部分企业法治意识不强;二是行政执法体系不够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下放镇街实施后,执法监管部门仍存在职责不清、关系不顺等问题;三是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水平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工作人员片面认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单位内部法治机构的工作职责,部分执法人员执法工作理念仍未有效转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接下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和我市《法治汕尾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具体部署,依法履行工作职责,持续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扎实推进住建领域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组织学习宪法以及行业法律法规,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体系。积极探索行业立法,聚焦社会热点,抓准重点领域、新兴领域,采取“小快灵”“小切口”方式立法,加强在城乡建设管理、房地产市场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督管理。

  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力度。结合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城市提能大会战、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等工作部署,加强住建行业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查处违法行为,加大安全生产方面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我市住建行业安全平稳发展。

  四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制度;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加强法律知识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能力,培养充实法治专业化人才;推动全面运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等网络平台开展执法,不断提升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对镇街综合执法的业务指导。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12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