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普法专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专题 > 普法专栏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市委、市政府: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汕尾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市委、市政府“三大行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建立依法行政领导机制,印发了《关于成立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文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业务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明确依法行政工作职责。

  二、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落实党政班子领导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建立学法用法机制。建立和完善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制度,研究、部署创建工作,领导班子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学法培训,另外,局领导在班子会会前集中学习法律;坚持干部职工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依法行政培训学习和局内组织的学法学习。今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重要意义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宪法学习的重要论述精神。举办了住建系统学习宣传民法典专题讲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要求,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结合起来,严格纪律,守住底线,防微杜渐,提高执行党纪国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

  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市住建局严格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家、省、市的防控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抽调机关及下属单位60多人深入社区和企业,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文件,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为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实施,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我局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到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具体负责各科法治创建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我局印发制定了《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执法证件管理,及时配合做好执法证申领、换发、更新、信息充实等工作。目前,我局机关现有在编行政执法人员29人,委托执法机构执法人员16人。

  2.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对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制订严格执行法制审查和三统一发布机制,今年来我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大多以市政府的名义印发,起草了《汕尾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基层城乡建设领域综合执法的实施意见》等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按照《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对本部门制订和实施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和完善,清理了5部地方性法规,18部规范性文件。

  3.为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执法力量和执法事项下移,我局梳理拟定了汕尾市住建领域行政执法职权调整由镇街实施事项目录清单共96项,依法推进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认真落实《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编制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在局官网公示,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决策事项,如《汕尾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汕尾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等,均通过门户网站、行业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对决策内容、目的、依据、影响等情况进行说明,采取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书面征求意见的方式,广泛征求县区政府和有关单位以及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会议制度,明确了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全局干部会议、局业务会议、专题工作会议等程序和流程。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录入并公开主体、职责、依据、清单等事前信息,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对实施后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双公示。2020年信用汕尾网站的行政执法公示案件为378宗。推进开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汕尾市住建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加强法律指导。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局从管理信息化入手,逐步完善计算机网络平台和管理信息系统,制定了全年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保信息公开及时、真实。2020年按时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认领和监管数据录入,协助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目前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门户网站信息基本齐全。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我局作为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制定了《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调解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明晰岗位职责,落实责任权限,将涉及的法规予以明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依法按章管理。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局进一步规范信访投诉处理工作流程,强化信访工作责任,逐步形成了调解机制,对矛盾纠纷进行分级调解。对于影响重大、涉及面较广、需要市政府协调解决的群体性矛盾纠纷,由局领导小组迅速介入处理,并及时向市领导及市信访部门汇报。同时,我局聘请了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机构,对新拟定的规范性文件、举措或制度进行法制审查,依法处理各类法律纠纷和合同纠纷。2020年,市住建信访业务管理系统受理并办结各类群众诉求共24宗;联合有关部门督促协调解决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15宗,追回拖欠510名农民工工资1500多万元,有效防止矛盾激化,维护了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了我市建筑业的健康发展。2020年我局行政应诉案件1宗,没有受理行政复议案件。

  (七)做好普法工作

  我局把建设行业从业人员列入重点普法宣传对象,把学法作为常态化工作,通过培训班等各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宣传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经办人员依法管理、文明办公理念,推动建设行业的法制化发展。在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质量月、建筑节能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电子视频播放、制作宣传专栏、张挂宣传标语、印发宣传手册等方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运用互联网或“广东普法”微信公众号、“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进行学法和考试,学考通过率100%。通过学法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和廉洁奉公的工作态度。同时,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开展法律基层宣贯活动;围绕我市“创文创卫”“三大行动”等中心工作,在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分类处理、黑臭水体整治、工地扬尘治理、违法建筑治理、城市管理、园林绿化各项工作进程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八)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我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取消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压缩保留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牵头制定了《汕尾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汕尾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细则》《汕尾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完成了工建系统建设及数据对接并正式投入运行,实现与国家、省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扎实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拟定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证明材料取消清单68项,加快推进证明材料取消清单落地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创建任务。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我局在推进法治工作中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执法人员由于日常工作量较大,学习法律法规时间较少,法律知识储备不足,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单位和工作人员未能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和行为规范,执法水平不均衡,有待加强监督检查。三是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以及住建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将重点加强的工作,一是抓学习教育,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作风建设。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全市住建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人员素质和战斗力。二是抓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一套科学有效的行政执法管理体系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管理和监督力度,不断推进我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三是抓监督检查,进一步抓好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和开展对我市各级住建部门违法执法或执法不当行为的监督检查,督促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正确使用行政执法权力。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2月4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