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筑管理!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专题 > 建筑管理

市住建局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6以来,我局按照市法制局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工作的部署,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学法用法机制。建立和完善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制度,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局领导班子在班子会会前集中学习法律;坚持干部职工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依法行政培训学习和局内组织的学法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我局采取局党总支集中学习、各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中的新思想、新观点,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增强依法推进政府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严格纪律,守住底线,防微杜渐,提高执行党纪国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完善局内规章制度。我局作为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工作需要,我局制定了《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调解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明晰岗位职责,落实责任权限,将涉及的法规予以明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依法按章管理,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结合全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局对牵头并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和完善,暂未有文件需要清理。

      二、行政决策情况

      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会议制度,明确了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全局干部会议、局业务会议、专题工作会议等程序和流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加强执法证件管理,及时配合做好执法证申领、换发、更新、信息充实等工作。目前,我局机关现有在编行政执法人员25人,委托执法机构执法人员16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局从管理信息化入手,逐步完善计算机网络平台和管理信息系统。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全年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保信息公开及时、真实。

      四、社会矛盾防范化解情况

      我局进一步规范信访投诉处理工作流程,强化信访工作责任,逐步形成了调解机制,对矛盾纠纷进行分级调解。对于影响重大、涉及面较广、需要市政府协调解决的群体性矛盾纠纷,由局领导小组迅速介入处理,并及时向市领导及市信访部门汇报。同时,我局聘请了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机构,对新拟定的规范性文件、举措或制度进行合法性审查把关,依法处理各类法律纠纷和合同纠纷。

      五、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普法工作。我局把企业管理人员、经办人员列入重点普法宣传对象,通过培训班等各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宣传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经办人员依法管理、文明办公理念,推动建设行业的法制化发展。

      此外,我局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和宣传建设工程管理和廉洁从政相关的法律知识,包括《招投标法》、《建筑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和廉洁奉公的工作态度。

      六、依法行政保障情况

      为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实施,我局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到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与此同时,成立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负责领导小组的统筹决策工作,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法制科科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科科长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各科法治创建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工作成效

      一年来,通过有效推进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进一步完善了依法推进建设管理机制,全体干部职工法制知识得到了显著提高,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管理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程建设任务。总体讲,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快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12月10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