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关于汕尾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022021号提案的回复

蔡国洲委员:

  汕尾市八届政协一次会议期间,您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智慧停车建设的建议,经研究,提出回复意见如下:

  为加快停车设施建设,盘活既有停车资源,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缓解停车供需矛盾,探索停车资源优化路径,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关于智慧停车项目建设

  (一)路外停车场建设

  首批试点5个路外公共停车场:奎山河停车场、街心绿地(留芳亭)停车场、金台山停车场、金鹏路南侧公共停车场、火车站广场西侧停车场,共计384个停车位,已全部完成智慧化改造,同时,在奎山河停车场、街心绿地(留芳亭)停车场附近路口设立交通诱导屏,提前引导车辆停车。新建霞洋停车场和金町湾停车场共计306个停车位。7个停车场共计690个车位已全部接入汕尾市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平台,并在2022年1月底前全部投入运营。

  (二)推进路内停车泊位智慧化改造

  智慧交通公司计划对市区市政道路5234个路内泊位进行智慧化改造,改造内容包括施划泊位及配套标线,埋设地磁传感器,配置监控、交通诱导屏等,采用“车位精准检测+用户自主缴费(移动支付)+PDA巡查补费”模式,通过地磁传感器、手持PDA等前端采集设备,实时传输泊位动态数据至智慧停车运营平台,首批已完成金海明珠广场周边8条路815个停车泊位智慧化改造,目前已启动免费试运行调试,将于近期逐步投入运营。

  (三)配合政府接入23家民营停车场

  智慧交通公司今年计划配合市住建局推进市区23个民营路外停车场改造,完成线下改造后统一接入智慧停车运营平台,纳入全市静态交通“一张网”。

  二、关于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平台建设

  智慧交通公司已经建成汕尾市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平台,并通过了工信部ICP备案、完成汕尾本地云部署,注册“汕美通”公众号,目前“汕美通”公众号已入驻“善美村居”小程序。汕尾市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平台通过建立全市统一平台终端,推动停车联网应用,目前已整合接入金海明珠广场周边6条路段约600个停车泊位、7个路外停车场(奎山河停车场、街心绿地(留芳亭)停车场、金台山停车场、金鹏路南侧公共停车场、火车站广场西侧停车场、霞洋停车场和金町湾停车场)共计690个车位停车信息资源数据,可实现车点查询、路线导航、线上支付、电子发票等便捷停车服务。

  三、关于探索停车资源开放共享

  智慧交通公司正配合市住建局、城区政府做好停车资源共享盘活工作,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引导市民加快熟悉使汕美通微信公众号,探索商业、居民小区等类型停车泊位错时共享试点工作,实行错时开放、有偿使用、收益分享的经营模式,激活存量停车资源,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和市民停车效率。

  四、智慧停车收费定价方面

  2021年12月,市发改局印发《关于完善汕尾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差异化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汕发改价格〔2021〕499号),遵循“路内高于路外、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原则,统筹考虑建设运营成本、区域经济状况、市场需求、市民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差异化收费价格。智慧交通公司管理的7个公共停车场已按照发改部门要求完成价格收费备案和公示程序,设置明码标价牌,并针对各停车场周边市民停车需求制定月卡优惠活动方案,提供便捷停车月卡充值服务。路内泊位收费方面,交警部门已核准市区重点/非重点区域路段,8月2日前已按照发改部门要求完成备案和公示程序。

  专此回复。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16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