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图片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要闻 > 图片新闻

广东:加快推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

骑楼.jpg

汕头小公园开埠区骑楼

  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一片近代骑楼群,是汕头城市发祥地、百载商埠历史见证、海内外潮汕华侨的精神家园,聚集了许多民国的洋行领事馆、公寓私邸、工业商会、影院酒楼等建筑,完整保留了20世纪初近代城市街区的原貌。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市坚持以修旧如旧、修新如旧的原则推动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工作。汕头市分两期推进小公园开埠区修复改造工程,目前首期工程已完成外立面修缮、内部结构加固、道路升级改造、管网埋地和灯光亮化等工程及房屋验收工作,二期工程已接近完工。

骑楼2.jpg

潮州牌坊街

  潮州于1986年被公布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早在1995年,潮州就编制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古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了潮州古城保护的底线,确保山水格局和街巷肌理的完整性。同时,于2015年在古城系统规划中提出了“物非融合”的发展理念,把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作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通过系统推进“博物馆之城”工作,分批打造多个非遗展示馆,涵盖潮绣、潮州木雕、潮州工夫茶艺、潮州麦秆贴画等非遗项目展示馆以及各级非遗传承人工作室,让群众和游客能近距离地感受到非遗的魅力;着力打造“文化古城 乐享名街”活动,让讲古、铁枝木偶等非遗项目赋予历史文化街区新的文化内涵。

  记者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截至一季度末,广东全省218个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规划期限至2035年的保护规划已批复的有37个,其中名镇1个、名村6个、街区30个。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