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图片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要闻 > 图片新闻

广东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居全国首位

  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是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保障。记者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截至10月底,广东省已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厂)151座,总处理能力14.9万吨/日,居全国首位。全省共有16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评为3A级,占全国3A级项目的1/3。

  生活垃圾处理格局实现两个历史性突破

  “十三五”期间,我省生活垃圾总处理能力和生活垃圾焚烧占比实现历史性突破。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从2015年的7.8万吨/日提升到当前的14.9万吨/日,提高了91%,自2018年下半年起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超过生活垃圾产生量,从根本上扭转了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局面;生活垃圾焚烧占比从2015年的36%提升到当前的70%,翻了一番,多个城市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全省形成以焚烧为主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格局。

  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处理技术和运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每吨垃圾焚烧发电量实现从最初100多度提升到500多度,单炉焚烧处理量实现从最初200吨/日左右提升到850吨/日;省内多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烟气排放指标优于欧盟标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截至10月底,全省共有16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评为3A级,占全国3A级项目的1/3。

  补短板加快推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升、结构明显优化、运营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但也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焚烧占比有待提高、部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水平不高、管理机制不完善等薄弱环节和短板。

  为加快推动我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处理焚烧能力,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生活垃圾焚烧占比”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予以推进,指导全省各地做好生活垃圾设施建设,推动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水平。截至10月底,全省已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厂)151座,总处理能力14.9万吨/日,居全国首位;其中焚烧78座,处理能力10.4万吨/日,填埋73座,处理能力4.5万吨/日,焚烧占比70%。2021年1-10月,新建成10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新增处理能力9042吨/日,在建项目17座,处理能力2.9万吨/日,提前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任务目标。

  强督导全面提升设施无害化处理水平

  加大督促指导力度。采取日常巡查和专项督导相结合、现场督导和会议督导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对各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开展全方位的检查和指导,督促加快焚烧设施建设,强化运营管理,确保垃圾处理能力满足城乡发展需要并适当超前建设。并对设施建设进展严重滞后、运营管理存在突出问题的地市主管部门进行定向督办,进一步压实地市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地市防范化解“邻避”问题,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规范生活垃圾全链条管理。

  同时,强化技术指导,组织相关行业专家组成技术指导工作组,采用现场查看、资料查阅、情况反馈等方式,对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开展技术指导,现场反馈指导意见,并“一市一单”反馈给各地市主管部门,督促落实整改,全面提升设施无害化处理水平。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依法科学编制生活垃圾处理“十四五”规划,优化设施处理结构,加快发展以焚烧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提高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进一步推进建设集焚烧发电、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于一体的生活垃圾处理产业园区,协调推进园区资源共享,实现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利用、废物处置的无缝高效衔接,推动我省生活垃圾处理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洁 通讯员 岳建轩)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