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图片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要闻 > 图片新闻

《广东2018年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解读

 《广东省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新鲜出炉,快来看看!为你解读《广东省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广东住房公积金都有哪些看点?

  一、住房公积金缴存:稳步增长

缴存总额情况.jpg

  看点一:缴存规模扩大,缴存总额列居全国首位。2018年,全省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要求,在“降比”“限高”、落实“降成本”为企业减负的同时,积极推动缴存扩面,缴存规模(包括新市民)不断扩大。全省本年实缴单位374559家,实缴职工1910.83万人,缴存额2292.04亿元,同比增长了16.66%、6.84%、12.62%,截至年末,累计缴存总额达到15262.45亿元,列居全国第一。

  看点二:非公单位占比较大,缴存政策惠及中低收入群体。2018年,全省各地积极推进非公单位建立住房公积金缴存制度,非公单位意识到住房公积金制度吸引人才作用,主动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非公单位缴存占比不断扩大,在缴存单位中,全省非公单位缴存职工占缴存职工总数的84.71%。随着非公单位占比的增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对中低收入群体的惠及面不断扩大,在缴存职工中,全省中低收入人群占93.83%,高收入只占6.17%,更多的中低收入群体(包括新市民)享受了住房公积金带来的制度红利。

  二、住房公积金提取:持续扩大

公积金提取因素.jpg

  看点三:提取稳中有升,以“住房消费”为主。2018年,全省继续贯彻执行国家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改进服务方式,提供便利服务,全力支持缴存职工的住房消费提取。全年有773.71万名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额1686.48亿元,同比增长20.73%、15.66%,提取率(当年提取额占当年缴存额的比率)为73.58%。其中:住房消费(含购买、建造翻新大修自住住房、偿还购房贷款、租赁住房等)提取占85.56%,非住房消费(离休和退休、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户口迁出本市或出境定居等)提取占14.44%,充分体现了住房公积金在支持职工住房消费发挥的主导作用。

  看点四:贯彻“租购并举”政策,助力新市民住房消费。2018年,作为人口流动大省,全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租购并举”住房制度要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利用住房公积金支持流入人口(包括新市民)住房消费。全省在住房消费提取中,租赁住房提取254.15亿元,占提取金额的15.07%,比上年增加了6.94个百分点,提取政策向租赁住房倾斜,为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发挥了基础的引领作用,引领全社会共同关心寻求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三、住房公积金贷款:降低职工购房成本

个人住房贷款情况.jpg

  看点五:坚持政策导向,贷款支持购房刚需。2018年,广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在贯彻落实国家对房地产实行宏观调控政策条件下,继续落实各项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政策,支持职工购房刚性需求。全省本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50.81亿元,其中:发放异地贷款34.37亿元,截至年末,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6042.37亿元,同比增长了14.19%,累计发放异地贷款总额147.23亿元,本年支持职工购房面积1935.25万平方米,其中购买144平方米以下刚需住房占89.84%。

  看点六:推行贷款贴息,降低职工购房成本。2018年,全省继续贯彻国家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同时,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纷纷推出一些惠民措施,支持缴存职工申请低息贷款,广州、珠海、汕头、江门、梅州五市与多家商业银行合作,还推出住房公积金贷款贴息政策,借助外力满足职工购房需求。全省本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50.81亿元,其中:发放公转商贴息贷款10.08亿元,为购房职工贴息1.33亿元。全年共为职工节约购房利息支出169亿元,帮助缴存职工降低了购房成本。

  四、全省住房公积金事业保持平稳发展

  看点七:练好服务内功,提供公积金优质服务。2018年,全省继续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等要求,为广大缴存职工提供优质服务。⑴扩展服务范围。落实国家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政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珠海出台港澳台同胞缴存使用实施细则,取消港澳人员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限制,支持港澳台同胞缴存并同等享受贷款权利。⑵推进信息化建设。各地“双贯标(贯彻基础数据标准和银行结算应用接入标准)”系统上线,大部分地市实现了公积金提取“实时”到账。⑶推出多种便民措施。开展冲还贷业务,购房者可以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直接冲抵公积金贷款本息;简化业务流程,取消或减少身份证复印件等业务要件,减证便民;广设县区服务网点,方便缴存职工就近办理。⑷推行线上办理。建立手机APP等移动服务渠道;进驻“粤省事”、移动民生等平台;推出“刷脸”认证,开通“全程通办”“全网通办”,部分城市实现24小时全天候线上办理缴存查询及提取业务。以2018年12月为例,全省住房公积金“线上”业务办理量为2800.88万次(含信息查询量、信息发布量),占业务总量2969.71万次的94.31%,线上办理率大幅提升。全省住房公积金业务正朝着“零跑动”“零提交”方向迈进。

公积金结余.jpg

  看点八:采取措施防控风险。2018年,广东经济发展的持续向好,加上国家“去库存”及“降成本”政策的激励和各市住房公积金诸多惠民新措施的出台,缴存职工购房需求大幅提高,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连年保持在高位增长。针对部分地市出现公积金资金流动性紧张问题,继续实施了《广东省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预警和管理的指导意见》,找准解决职工住房问题与防控资金风险之间的平衡点,对流动性风险加以防范和控制。2018年末,全省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1434.44亿元,比2017年末增加202.29亿元,存贷比为72.57%,比2018年末减少了0.93个百分点。全省住房公积金运行总体平稳,风险可控。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