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图片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要闻 >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主委、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主委、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出现在《中国建设报》记者镜头前,忙碌的他耐心回答着记者的每一个提问,绅士、严谨而又不失风趣。

在专访中,张少康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他对记者表示,未来要以粤港澳大湾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城市更新等为主要发力点,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方面发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提出,粤港澳经济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产业体系完备,集群优势明显,经济互补性强,香港、澳门服务业高度发达,珠三角九市已初步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2017年大湾区经济总量约10万亿元。

随着《规划纲要》的出台,广东省的发展也备受关注。张少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工作,对广东来说,这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个新的机遇。”

1月8日,广东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强调,做好2019年工作,要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刻把握广东住房和城乡建设各级主管部门的新使命新担当。其中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重点突破推动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进入新境界。要准确把握、紧紧围绕、坚决落实总书记、党中央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纲举目张推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改革发展;要深入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结合住建工作实际,一张蓝图干到底。

“对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来说,接下来我们会在中央的领导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下,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张少康说,未来将围绕四个方面重点发力:

第一、围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展开具体工作,合理规划,有效落实相关项目建设;第二、为香港的专业人士在广东创业、就业、置业创造更多机会;第三、借鉴香港先进的建造工程方式,在内地法律法规的制度框架下进行试点探索。目前,正在逐步推动广东自贸区三个片区(前海、横琴、南沙)的试点建设,在内地产生积极良好的效果。第四、为港澳居民,特别是港澳青年人才来内地就业、生活等各方面提供便利,如住房保障,提供创业平台和机会等。

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年是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要下功夫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力度更大一些,措施更精准一些,久久为功。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要一代接着一代干,既要加快脱贫致富,又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带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

今年1月8日召开的广东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对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会议要求坚持协调发展、均衡发展,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各项部署,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高城乡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今年2月26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时限表”“路线图”“施工员”,压实各级抓乡村振兴责任,强化农民主体作用,加大涉农领域改革力度,坚持集中攻坚与久久为功相结合,扎实推动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取得重大进展”。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在乡村振兴方面将如何部署工作?张少康对记者表示,首先要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促进村容村貌的提升。

据悉,广东省在20个地级以上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验收时,广州等9个市达到“七有”标准。粤东西北地区和惠州、江门、肇庆等15个地级市共72个县(市、区)全面推行PPP模式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张少康进一步向记者介绍:“去年我们也在农民建房、体现岭南风貌和特色等方面做了一些实际图景和项目等相关工作,接下来的重点就是如何把这些政策和想法贯彻下去,特别是要完善乡镇一级机构和队伍建设的工作。”

张少康举例称:“前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将历史文化、旧城改造、脱贫攻坚这三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几年的努力,全省做了二十条左右位于示范段、重点路段的南粤古驿道,通过保护、修复、利用,带动了乡村公共活动、乡村旅游等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农村集体经济得到提升,一方面助力了脱贫攻坚,另一方面也推动了乡村振兴。”

据了解,粤东、粤西、粤北的古驿道占了广东省的80%。南粤古驿道两侧各5公里范围内覆盖贫困村数量为1320个,约占全省2277个贫困村总数的60%。这几年广东省通过“驿道+”的措施,进行了乡村经济的振兴。“驿道+农村建设”,通过“三师”志愿者下乡活动,建筑师、工程师、规划师“三师”结对247个贫困村,帮助做好乡村规划,进行“驿道+扶贫”。

此外,张少康表示,还将针对乡村住房领域的短板重点发力。“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危房改造任务在去年年底已基本完成,接下来我们要推进无房户住房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困难家庭、困难群体、困难住户住房保障问题的解决。”张少康说。

《中国建设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广东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0824户,推动韶关仁化县等20个县(市)编制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印发农房设计方案供村民免费使用,村容村貌不断提升。

“接下来我们也会把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进一步做扎实。”张少康补充道,通过加强历史保护,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把乡村全域旅游带动起来,才能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从而提高它的造血功能,这才是长远之计。

  “动小手术,取得大效果”

广彩、广绣、粤剧……一条老街,一间间老店铺,仿佛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考察,来到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谈到城市规划建设,总书记强调,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十分重要,传统和现代要融合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一座城市的自我更新能力能够反映出其治理水平、发展理念和追求。张少康说道:“总书记非常重视城市更新工作,去年来广州视察的时候,专程去了广州永庆坊,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我们会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推动城市更新工作高质量完成。”

永庆坊样板给城市更新工作带来诸多启示。据悉,在改造过程中,荔湾区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承办、居民参与”的形式对永庆坊实施修缮维护。改造后的永庆坊取得了“环境提升,文化传承,功能转变,老城新生”的效果。一方面保护了现存文物建筑及旧城风貌,为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提供了可借鉴的案例;另一方面,使片区内产业得到提升,通过引入文创、科技研发等新产业,形成了创客空间、科技研发、文化创意、民宿、轻餐饮等多业态复合共生的状态。随着各类新兴业态的引入,优化了片区的人口结构,焕发了老城区的活力。

被问及未来在城市更新方面的着力点时,张少康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首先,摒弃大拆大建是基本理念,具体到实施方面,采用微改造的方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配套公共服务,提升环境品质,促进城市老旧小区更新,包括加装电梯,拆违建绿,增加活动场所等,通过优化、改造公共服务措施,促进城市更新工作能够“动小手术,取得大效果”,不造成社会资源等的浪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