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图片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要闻 > 图片新闻

市住建局召开房屋市政工程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暨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

  1月31日,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房屋市政工程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暨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和各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住建领域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市住建局副局长吴声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做实安全防范工作,决不能因为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而导致出大事、吃大亏,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会议强调,狠抓冬春季节消防安全管理。严查施工现场违规电气焊(割)作业等行为,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消防安全责任制,紧盯动火作业、临时用电等环节,进一步规范施工用火用电用气等行为,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工地内临时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和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教育,配齐备足消防设施设备,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提升作业人员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突能力水平,夯实防火工作基础。认真落实“提级管控”措施。春节假期必须落实“提级管控”措施,即危大工程非必要不施工,确需施工的,要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带班检查,项目负责人全时段在岗指挥等措施要求。要通过突击检查等方式,严查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履职情况,严防节日企业安全责任失守,千方百计确保安全生产。

  会议要求,强化隐患自建房安全管控。督促属地加强封控管理和日常巡查,对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严格落实撤人、停用、封房等措施,确保管控措施持续有效,防止出现反弹。坚决杜绝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未经销号整治就恢复使用,对于存在倒塌风险的自建房,要强化安全警戒,安排专人巡查值守,防止人员进入或者靠近。要扎实推进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安全隐患整治取得实效对判定存在实体安全隐患的既有建筑玻璃幕墙,要落实围闭、警戒等严密管控措施和维修、更换构配件等工程措施,闭环整治到位;对达到或超过相应使用年限的既有建筑玻璃幕墙,要及时向产权人发函提醒,督促其抓紧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安全性鉴定。尤其对于短期内难以完成隐患整治的既有建筑玻璃幕墙,要加强日常巡查、维护管理和安全监控,制定安全处置预案,从严从密管控,确保使用安全。

  全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有关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代表约100人参加会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