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策解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互动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餐饮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及安全用气的通告》政策解读

  一、起草的必要性

  近期国内餐饮场所燃气爆炸事故频发,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按照《安全生产法》《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推动全省餐饮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通知》的规定,我局起草了《关于餐饮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及安全用气的通告》,促进全市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更换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用气设备,强化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监管,加大违法用气行为打击力度,有效遏制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事故。

  二、起草经过和征求意见情况

  为确保《关于餐饮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及安全用气的通告》符合法律法规和我市实际,同时又具备可操作性,2022年7月5日,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有关单位共计12个单位的意见,其中10个单位反馈无意见,2个单位提出修改意见。市应急管理局反馈2个修改意见,采纳部分意见;红海湾开发区反馈1个修改意见,不予采纳。同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未收到社会公众修改意见。该通告已通过我局法规科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

  三、主要内容

  一是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明确各餐饮场所必须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年修订)第三十六条第四款“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规定,对于拒不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要坚决停止供气。同时,对餐饮行业使用燃气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生产经营单位,执法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规定处罚。

  二是更换不符合规定燃气软管。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规定,全市所有使用燃气的餐饮经营场所应对超过使用期限和不符合规范的软管进行更换及整改。

  三是更换带有熄火保护的燃气专用灶具。根据《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第6.2.5条规定,所有使用燃气的餐饮经营场所应更换不具备熄火保护功能的灶具。

  四是更换不符合规定减压阀。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规定,餐饮经营场所应对生产日期不明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减压阀进行更换。

  五是更换不符合规范的气瓶和禁止的行为。根据《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餐饮经营场所应禁止相关行为。

  六是规范餐饮经营场所存放液化石油气。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规定,餐饮经营场所存放液化石油气要规范。

  对存在第二至六条所述问题且未按要求整改的,将按照《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第六十一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工作计划

  按照《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的通知》(汕府办函〔2017〕79号)要求,与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局、市消防救援支队5个部门联合在各自门户网站发布《关于餐饮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及安全用气的通告》,主要发布渠道为市政府及相关单位网站及汕尾电视台上公布,同步发给各餐饮单位。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15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