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策法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互动 > 政策解读 > 政策法规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并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粤建质函〔2018〕525号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规划、房地产、城管、市政、园林、环卫、水务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并按照《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粤安办明电〔2018〕5号)要求,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做好当前我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月24日下午,林少春常务副省长在省政府2号楼一楼迎宾厅组织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总结去年全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形势与任务,对今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出部署:一是要正确把握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认清存在问题;二是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三是要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四是要大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五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行动起来,持续推进我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二、狠抓责任落实,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结合春节前部署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本地区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监管力量下沉到基层,强化暗查突查,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压力有效传导到企业,督促企业认真贯彻近期省委办公厅、省府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迅速组织开展企业全员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等工作,主动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对今年春节前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开展一轮“回头看”检查,防止死灰复燃,对未完成整改的隐患问题要督促尽快完成整改,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

  三、严格措施落实,切实加强复产复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当前春节刚过,企业进入复产复工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容不得有丝毫的松懈。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文件部署要求,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切实加强节后复产复工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督促企业认真制定并严格落实节后复产复工安全教育培训等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强化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措施落实,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严格落实整改、处罚和行政强制等措施要求。对存在的隐患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督促有关企业单位安排专人盯守,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并抓紧完成整改;对无法整改或可能引发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要立即依法责成企业停产停业。

  四、加大处罚力度,严厉打击建筑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充分依据《建筑法》《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严厉打击施工企业无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工程等行为,加大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要认真执行《建筑施工企业“安管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动态管理办法》,对未按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责任主体单位和有关人员实施处罚;要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对建筑施工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予以处罚;要通过“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公开企业和个人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查处情况,同时借助媒体对一些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强化舆论监督。

  五、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确保全国“两会”期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第一次召开的“两会”,做好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字当头,狠抓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要深刻汲取中交二航局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2·7”透水坍塌重大事故惨痛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全面彻底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加强各类安全风险点、危险源的管控,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六、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和事故信息报送工作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调度值班和领导干部值班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重大隐患问题要及时向所在单位主要领导报告,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险情,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和妥善处置,并按事故信息报送的程序和时限及时准确上报。

  我厅将于近期对各地开展工作情况进行随机督查,督查时间和安排由各督查组与当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联系。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3月2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