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访问汕尾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医疗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我市深入创建全国“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示范城市 有效促进民生发展
  • 2023-05-31 18:0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汕尾市医疗保障局
  • 【字体:    

  高血压、糖尿病(简称“两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患者人数较多,其医疗保障也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加大力度推进“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大力推进保障人群全覆盖、推动就医服务向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下沉、持续加强用药供给,落实“两病”患者医疗保障待遇,有效减轻其家庭负担,促进我市民生发展。

  一、完善政策机制,增强“两病”患者医疗保障力度

  一是完善“两病”待遇保障政策。根据我市“两病”患者药品费用负担和基金支撑能力,合理设定年度限额和报销比例,规定了“两病”门特报销不设起付线,将职工医保年度限额提高到4000元,报销比例提高到70%;居民医保年度限额提高到3000元,报销比例提高到60%。同时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纳入门诊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推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提高“两病”筛查率,实现早诊断、早管理、早干预。

  二是完善“两病”患者认定机制。明确“两病”认定标准、门诊用药范围和医保支付标准,对卫生健康部门已纳入高血压、糖尿病规范化管理的人群整体纳入保障范围。同时,鼓励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加强慢病管理,将“两病”门特申请经办关口前移,把资格认定权限下放给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受理,信息同步备案,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申请。全市现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52家,大部分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主,开展创建工作以来,“两病”门诊业务量有较大幅度提升。截至4月底,全市“两病”门特认定人数104696人,其中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认定的有34188人,享受待遇22307人,基金支付3551440.33万元。

  三是完善“两病”用药集采机制。出台了药品集采预付金和资金结余留用激励政策,鼓励定点医疗机构优先使用国采药品,加大“两病”门诊用药集采力度,让医疗机构的合理购药用药分享改革红利。同时,加强“两病”用药供给监测,对“两病”药品采购不到位的33家医疗机构、配送不及时的14家医药配送企业进行重点管控,加强与配送企业沟通,协调畅通采购供应渠道,保障“两病”临床用药需求。

  二、拓宽供应渠道,提升“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准度

  一是拓宽定点零售药店供应渠道市医保局印发了《汕尾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处方外配工作的通知》在全市遴选符合条件的31家定点零售药店作为“两病”药品供应点,支持患者凭处方在定点零售药店配药和结算,发挥零售药店药品供应保障便民、可及的补充作用,解决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开药、用药受限制问题确保“两病”门诊用药开得出、用得上。

  二是拓展村卫生站诊疗服务。市医保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局制定《汕尾市开展“镇村一体化”医保联网结算试点工作方案》推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组织乡镇卫生院在向辖区内居民提供两病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的同时,鼓励支持村卫生站参与“两病”初级诊治和用药备药,提供开方、取药和配送服务,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满足群众就近拿药需求。

  三是开展村卫生站医保结算试点工作。按照将医保服务覆盖到镇、延伸到村的要求,探索“以镇卫生院为主体,公建村卫生站为延伸”的医保结算模式,以陆河县为试点,以镇卫生院为主体,公建村卫生站为延伸点,采取按项目结算方式,将参保人在村卫生站所发生的普通门诊、“两病”门特病种的认定及治疗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即时结算范围,实现“小病不出村”的目标,目前,已在陆河县东坑镇新东村、东坑村及市城区红草镇海梧村打通医保即时结算服务,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就诊、取药、医保结算一体化等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

  三、开展集中服务,传递关心关怀人民群众温度

  一是开展“两病”门特医保政策宣传。针对不同地域和不同人群,印制“两病”门特政策宣传小册子10万份,“两病”宣传海报3万张,深入县、镇、村开展集中宣传,同时在定点医疗机构醒目位置通过电子屏幕、张贴海报等方式宣传门特待遇以及用药保障等有关政策,提高“两病”门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

  二是开展“门特集中服务月”活动。市、县两级医保、卫生健康部门组织所辖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在镇(街道)、村(社区)人员较为密集的公园、广场开展现场义诊、政策解读、健康咨询和发放宣传资料,组织有认定资质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门特集中服务活动128场(次),现场认定“两病”门特资格6万多人次。

  三是开展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活动。组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联合签约家庭医生、村网格员和志愿者等走村入户开展医保政策宣传186次,宣传讲解“两病”政策和申办流程,同时对行动不便的慢病患者,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上门服务,及时给予鉴定办理门特资格认定,传递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怀。截至2023年4月底,全市办理高血压、糖尿病特定门诊报销63923人,基金支付41274673元,大大减轻了“两病”患者家庭负担,进一步夯实民生兜底保障,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促进实现共富共享。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医疗保障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