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访问汕尾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医疗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汕尾市医保局及时做好“四个优化” 全力保障抗疫药品(医用耗材)“保供稳价”
  • 2023-01-13 10:3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汕尾市医疗保障局
  • 【字体: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汕尾市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医保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及时优化医疗机构自主采购政策、优化平台配送供应对接渠道、优化价格监测和发布机制、优化“医保药价通”建设,全力保障我市防疫药品(医用耗材“保供稳价”。

  一是及时优化公立医疗机构自主采购政策,保障应急药品(医用耗材)采购需求。及时贯彻落实省医保局的有关工作部署,采取疫情时期“特事特办”,畅通采购供应绿色渠道,开放防疫药品(医用耗材的应急采购,对因采购困难、临床必需且新冠感染患者救治急需的相关药品耗材,允许医疗机构线下搜寻生产企业并按照公平原则协商确定采购价格,且相关采购数量不纳入自主采购5%的比例限制,满足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和临床诊治需要。

  二是及时优化平台配送供应对接渠道,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一方面,加强与省级三个采购平台和医药耗材生产和配送企业对接,督促各相关企业配合做好我市药品保供稳价工作,及时供应和积极储备疫情防控治疗药品(医用耗材)。另一方面,督促全市各定点医药机构夯实药品配备,多渠道组织货源,并提高价格信息透明度,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切实做到应备尽备、应供尽供。同时,还主动联系有关药品耗材生产配送企业向我市医疗机构供应洛索洛芬分散片7000多盒、2000瓶布洛芬片、一次性防护服35000套、头戴式医用防护面罩3000个、防护口罩40000个。

  三是及时优化价格监测和发布机制,保障药品耗材“保供稳价”。强化价格监测,推进关口前移,我市疫情防控相关药品耗材全部纳入各省级采购平台应急监测范围,重点关注新冠感染治疗药品、短缺药、常用药和新冠检测试剂等防控物资的采购响应、库存和配送等情况,定期分析药品耗材采购平台交易数据,对供应短缺急需的相关药品耗材建立台账,确保全面动态掌握医疗机构的供需底数。同时,在做好我市18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常规药品价格信息监测和发布工作的前期下,全力发挥“哨点”作用,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形势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保障压力增大,增加防疫治疗26种药品(医用耗材)价格监测品种,及时掌握我市防疫治疗药品市场的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充分发挥“医保”药品价格信息对市场的引导作用。

  四是及时优化“医保药价通”建设,保障群众买药查询服务需要。加大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采购供应情况公布、监测和查询工作,探索开拓新渠道,建立“医保药价通”小程序,群众直接在“线上”便可清楚查询到全市定点药店的地址、销售的药品耗材(特别是此次疫情防控物资)的种类、价格、存货等信息,让群众买药不用四处跑,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医保建设”。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医疗保障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