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访问汕尾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医疗保障局 > 专题专栏
汕尾医保“三结合”智能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 2023-09-09 17:1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汕尾市医疗保障局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0812130543.jpg

  近日,汕尾市医保局联合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统筹与个性、查询与办理、就近与线上相结合,继上线广东“粤智助”15项医保服务事项后,依托汕尾“粤智助”政务服务一体机再上线6项医保服务事项,实现全省率先上线、事项最多目标,进一步推动数字赋能医保政务服务,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地见效。

  一、坚持统筹与个性相结合,实现医保高频服务应上尽上。一方面,按照部署,应上快上省级统筹事项。坚持谋划在前、落实在前,主动加强与上级医保部门及本级政数部门的协调沟通,聚焦基层群众实际需求,全面梳理医保公共服务清单,深入开展调研并收集意见,以高频事项便民化为目标,加快推进技术评估、接口对接、功能开发,实现首批率先上线9项、次批补充上线6项省级统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目标,15项广东“粤智助”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功能居全省第三。另一方面,结合实际,率先上线市级个性事项。坚持运维统筹、共个统筹,及时做好与医保系统地市运营团队的对接沟通,结合汕尾市“四数联动”示范工程,将包括汕尾“粤智助”“善美村居”等本地化建设项目纳入本地化应用支撑项目进行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实现全省率先上线6项市级个性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目标,21项汕尾“粤智助”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功能居全省第一。

  二、坚持查询与办理相结合,实现医保高频服务易办好办。汕尾“粤智助”以操作界面简洁、认证方式简单、服务内容丰富、全流程智能办为农村居民提供“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的全新医保办事体验。服务项目包括查询和办事两大类。查询类服务包括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零售药店信息查询、医疗机构信息查询、个人账户信息查询、医疗消费信息查询等5项功能,界面设计简洁、易懂、易操作,提供的全流程帮助视频或分步帮助视频让群众轻松操作。办理类服务包括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个人权益单打印等16项功能,一般只需刷身份证即可自助办事,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同时,还可以通过“粤智助”向省政府提出各级政府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以及政府工作意见建议。通过“小窗口”办“大实事”,给参保人带来更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

  三、坚持就近与线上相结合,实现医保高频服务自助自主。就近方面,依托“粤智助”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自助办”。据了解,全市已投放1130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实现所有县(市、区)行政村全覆盖,而汕尾市已实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21个医保高频服务事项进驻“粤智助”平台。群众可通过“粤智助”自助办理相关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减少到当地政务服务大厅排队办理相关业务的时间。线上方面,依托“粤医保”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掌上办”。截至目前,59项公共服务事项、37项市级清单事项全部上线政务服务平台,高频政务事项“线上办”持续拓展,上线“粤医保”54项功能、上线率100%,“粤省事”25项45个功能,“善美村居”功能事项全覆盖,并成为全市首批正式上线粤居码(善美码)事项之一;用好医保电子凭证提升“掌上办”能力,参保人激活率80.43%和两定机构接入率100%、结算率34.83%位居全省前列,深汕中心医院、陆河县人民医院、彭湃纪念医院率先开通医保移动支付,参保人可通过手机多渠道办理医保业务,极大提升了业务办理便捷度。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医疗保障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