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访问汕尾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医疗保障局 > 部门要闻 > 图片新闻
捷报!汕尾医保DRG支付方式改革获评2022年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
  • 2023-05-29 09:1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汕尾市医疗保障局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0528192447_副本.jpg

  由省卫健委、省医改办指导,人民日报·数字广东、人之初杂志社、广东卫生在线、佛山市卫生健康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广东)卫生健康发展大会暨广东医改创新典型推介会”5月28日在佛山隆重举行,汕尾医保DRG支付方式改革正式获评2022年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良川在会上作“高效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 助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经验分享。

  近年来,汕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市医保局主动作为,2020年8月向省医保局申请成为省级DRG改革试点城市,积极探索DIP向DRG融合转化之路。在省医保局的大力支持和国家DRG专家团队助力赋能下,汕尾市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DRG模拟运行,2022年进入实际付费,呈现出住院费用持续下降、患者负担逐步减轻、医保违规行为逐步减少和实现正向结余医疗机构数量增多的“三减一增”良好态势,呈现出“医、保、患”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会上,陈良川围绕汕尾医保DRG支付方式改革的主要做法、汕尾特色、经验分享、改革成效等方面与参会嘉宾作了交流。市医保局开展改革工作以来,按照“前期调研、顶层设计、模拟测试、实施运行”的步骤,采取“组建分组器、政策制定、系统建设”同步推进的做法,完成了“四个一”的基础性工作,打出一套保证基金安全、支付效率提升、医疗服务合理补偿等政策“组合拳”。尤其是在分组器本地化改造、权重系数调整等方面做了大胆探索,以“医改”、“国考”监测指标为引导,制定科学合理的本土化分组方案,确保DRG支付既符合国家技术规范要求,又贴合汕尾实际,突出了汕尾特色。同时,在改革中注重通过医保支付倒逼医疗机构规范医疗行为,让医疗回归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本质,充分体现医疗价值和价值医疗,助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

  广州中医药大学姚中进副教授代表主办方作总结点评时指出,汕尾医保DRG支付方式改革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的核心问题,逐步实现了以“收入为中心”向“以成本为中心”转变,推动多元利益主体的同向整合,改革卓有成效。

  下来,汕尾市医保局将按照国家DRG\DIP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从加强DRG运行监测、加强医疗机构培训、加强异化医疗行为监管、加强DRG 监管考核机制等四个方面入手,激发医疗机构规范服务行为,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内生动力,不断推动汕尾市DRG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医疗保障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