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访问汕尾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医疗保障局 > 部门要闻 > 图片新闻
汕尾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医保支付改革和医共体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 2023-05-10 15:4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汕尾市医疗保障局
  • 【字体:    

  为深化我市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推动医共体建设,全面掌握DRG付费方式运行、监管和绩效评价等方面以及医共体建设中存在的堵点、难点。2023年5月7日至9日,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良川牵头,市局领导班子、市局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科、市医保中心相关人员组成专题调研组,并邀请我市特聘医保咨询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廖藏宜副教授科研团队一并参与,在全市开展医保支付改革和医共体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510100457(1).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汕尾中心医院、陆河县医共体总医院(陆河县人民医院)、海丰县中医医院、海丰县梅陇镇中心卫生院、海丰县可塘镇中心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我市DRG付费改革对医院发展行为规范等方面的影响、医院医疗保险管理工作、医共体建设情况等,为我市DRG付费及医共体建设“把脉问诊”,并对医疗机构提出的问题现场进行解答。

图片1.png

(调研组在深汕中心医院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


2.jpg

(调研组在医共体总医院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7日上午,廖藏宜副教授、宝鸡市医保局原副局长、一级调研员齐有智应邀在汕尾市电视开放大学分别就《医保DRG付费的支付风险管理》、《医疗机构飞行检查重点》专题为我市医保部门、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510103802(1).jpg

微信图片_20230510103755(1).jpg

  廖藏宜副教授指出,各级医保部门及医疗机构应对DRG支付风险管理有正确的认识,要结合DRG/DIP国家试点后的欺诈骗保形势和医保基金安全防控的制度要求,防范新型支付模式的引致效应及医方行为异化表现,坚持守住老百姓“救命钱”“看病钱”的底线原则,围绕体现有限医保基金的战略购买效能目标,对基金使用过程中潜在的及已经发生的风险进行认识、衡量和分析,并选择有效的管理方式,主动地、有目的地、有计划地去预防、化解和消弭风险因素,以最大程度保障参保人的医疗保障权益。

微信图片_20230510100551(1).jpg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良川强调:我市自2022年1月起正式进入DRG实际付费,已经运行了一年半时间,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呈现出住院费用持续下降、患者负担逐步减轻、医保违规行为逐步减少和实现结余医疗机构数量增多的“三减一增”良好态势,呈现出“医、保、患”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各医疗机构要重视DRG改革工作,规范医院医疗行为,增强成本控制、自主控费意识,有效约束过度医疗行为,实现以“收入为中心”向“以成本为中心”的观念转变,从而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同时强化医保DRG付费风险管理,指导医务人员正确把握DRG改革机遇、挑战,理清应对改革思路,以及在DRG付费下,做好基金监管工作,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医疗保障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