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 > 政策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汕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 2022-07-29 17:2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退役军人发〔2022〕50号

    关于印发《汕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汕府办〔2022〕19号)要求,我局制定了《汕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汕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7月26日 


     


    汕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工作要求

    具体任务

    具体要求

    责任科室

    一、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深化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1.加快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设。要在摸清底数、持续更新的基础上,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于2022年11月底前建成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完善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的分类展示,明确标注规范性文件的名称、文号、发布机构、索引号、主题分类、成文及发布日期、有效性等要素,提高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和搜索功能准确性。

    法规权益科牵头,会各科室按要求办理

    (二)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

    2.持续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的动态更新调整,切实将主动公开目录列明的公开事项公开到位。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3.继续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做好政府网站相关专栏的更新维护。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度。

    4.规范使用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实现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实效。

    办公室

    5.用好平台监督管理功能,督促本级和下级单位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并主动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疑难问题,及时予以指导解决。注意收集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发现的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以适当方式予以主动公开。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四)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6.规范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切实提高年报内容质量和数据准确性。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7.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配合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

    办公室

    (二)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

    8.加强本单位官网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内容保障。

    局营商环境优化年专班牵头,各科室配合

    (四)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信息公开。

    9加强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针对退役军人群体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及时传达就业支持政策,做好相关文件政策解读及时发布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动态公开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

    就业创业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推动重大

    政策解读提质增效,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一)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

    10.落实《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三同步”工作机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进一步提升解读材料质量,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执行标准、办事指引及注意事项等,精准传递政策意图。负责政策解读的部门要针对社会公众对政策可能存在的关注点、疑虑点,重点解读文件中与群众切实利益相关、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密切的内容,提高解读针对性。

    11.进一步改进政策解读方式方法,探索创新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解读方式,加强政策线上线下传播。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度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

    12.加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决策事项可通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书面征求意见、听证会、座谈会、网络平台互动等方式面向企业群众公开征求意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征求意见的,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公布决策草案及其说明材料,明确提出意见的方式和期限。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应当及时向社会公众反馈。

    13.积极开展政策实施后的跟踪评估和解读。及时对相关舆情和社会关注点、存在的误解误读进行回应,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必要时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增进社会共识。

    法规权益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4.认真做好涉及本单位的“省长留言”“市长留言”等办理工作,按照 规定时限做好留言答复。定期进行留言办理梳理分析,对反映集中的问题可通过二次解读等方式加强回应。

    15.切实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社会稳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法规权益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四、优化政务 公开平台建设

    (一)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 维管理水平。

    16.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17.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安全防护工作,做好日常巡检和监测。

    18.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着力提升重要政务信息传播效果。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加强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栏目建设。

    19.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日常维护,强化信息梳理分类,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内容对接。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类信息公开要实现与政务服务网的无缝对接,及时公开事项进驻、增加、调整和变更情况。

    20.做好本部门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加强对本系统县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的监督指导。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要求。

    21.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规范意识,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位政府网站要严格执行日常发布内容“三审三校”“先审后发”机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22.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避免因公开不当引发舆情风险。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五、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23.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监督调度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积极主动帮助下级单位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24.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25.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保障工作经费,确保政策解读、平台建设、常态化监测等工作顺利开展。

    26.建立本单位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跟踪推进,确保落实到位。

    27.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汕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2年7月29日印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