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要闻 > 工作动态
强化政策制度保障,夯实就业创业基础——广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上)
  • 2023-03-15 08:53
  • 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积极推动退役军人从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变。为贯彻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我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省出台了《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同时加强宣传解读、大力推动落实、及时跟踪问效,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泛开展适应性培训,系好退役军人返乡第一粒“扣子”

    “对我省接收安置并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进行全员适应性培训,原则上在退役军人报到⼀个月内完成。适应性培训侧重于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规政策教育、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咨询辅导等,由省财政按每人1000元给予补助,不足部分由当地财政解决。”

    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编撰了全国首套标准化培训教材,被退役军人事务部评为退役军人培训教材学用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荣获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优秀图书奖”。打造退役军人e学院,配套制作1088节网络微课,累计学习98.6万人次。组建以来,全省累计开展适应性培训4.2万人,真正做到即退即训。


    1.png


    支持退役军人提升学历,搭建退役军人成长成才“梯子”

    “退役军人在退役2年内可免试参加全日制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含技工教育),省财政按每生每年7000元对经济欠发达地区退役军人学员给予2年资金补助。退役军人参加普通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符合条件的享受加分照顾,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大力推广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

    组建以来,省财政共发放3.3亿元支持退役军人学历教育,入读中高职、参加本科学历提升退役军人8.7万名。为更好满足广大退役士兵学历需求,2022年我厅联合省教育厅创新开展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专项试点工作,采用在岗培养与学校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退役士兵提供全日制大专学历获取机会,首批共有2300人被录取。




     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丰富退役军人能力提升“法子”

    “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企业对退役军人实行先上岗后培训,大力开展适应岗位需求和发展需要的技能培训。坚持‘谁培训、谁推荐就业’,压实责任,提高就业成功率。”

    组织全省退役军人就业技能培训需求调研,围绕全省产业布局和“制造业当家”的部署要求,举办“粤菜师傅”“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无人机视距内驾驶”“新媒体影视技术”等9个“军匠100”就业技能培训示范班,带动全省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参训退役军人达2万人,为高质量充分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3.jpg


    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构筑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台子”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每年至少组织2次退役军⼈专场招聘活动。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搭建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全省通过线上线下举办专场招聘会1343场,提供岗位88万余个,3.8万名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搭建广东省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平台,开启“互联网+就业”云端招聘新模式,截至目前进驻企业1960家,提供岗位8.6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1万余人。


    4.png


    多方位拓宽就业渠道,拓宽退役军人职业发展“路子”

    “每年公务员招录中,全省至少安排400名指标,与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统筹设置职位,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含退役后取得学历)招录。优先从退役军人党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注重从返乡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村干部。”

    优先从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10636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2136人当选为“兵支书”。在消防员招录中录取退役军人1207人。2022年,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公务员380余人,约占专项岗位的75%。

    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共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曲子”

    “积极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把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社会力量补充服务、退役军人自我服务结合起来,支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的社会组织依法开展工作。”

    充分发挥“第三驾马车”功能,全省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125个,进一步整合社会力量,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其中,省退役军人创业发展促进会组织开展了“百家军创企业大调研大服务”“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创业推介会”等活动;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组织了“手拉手、帮战友”“‘军星杯’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产品展”等活动;省爱国拥军促进会成立了退役士兵优才服务分会、退役军人创业研究分会,帮扶退役士兵就业1700余人次,创业250余人次;疫情期间,三个社会组织捐赠防疫物资价值83万余元,彰显了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