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统计局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以训促学 学干相长 以高水平培训助推高质量普查
2023-12-13 09:36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汕尾市统计局 【字体:   打印

        目前,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即将迎来正式普查登记的关键节点,按照国家、省工作要求,汕尾市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未雨绸缪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准备工作,11月28日-12月1日,市经普办举办全市普查登记培训,这次培训规格高、规模大、内容实,配备近20名专业讲师,涵盖超30个专业课程,覆盖市、县、镇三级经普工作负责同志、“两员”业务骨干共200余人,采取“理论+实践”,融合实操性、多样性、互动性、创新性的培训模式,达到“以训促学、以讲促评、以学促干”的良好效果。

        一是锻造最强师资队伍。挑选各专业科室骨干人员和普查专业人士组成高水平讲师团,精准定位每位讲师所精通的专业领域和实践应用,细致划分课题,第一时间打磨培训内容、制作培训课件,以图文并茂、案例结合、多轮实践等方式,将普查数据处理、系统及程序培训和工业专业知识等晦涩难懂的内容讲出极致感、颗粒度,且每个课程背后都蕴藏着每位讲师在普查工作中所沉淀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激发学员的求知欲、探索欲,切实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长、学有所成。

        二是达到最好培训效果。为了让学员更好地了解培训内容,增强内心的体验,每个课程均准备了至少三个与课程联系紧密的专业问题,以现场提问、互动交流和课后练习等方式,有效“破冰”严肃、拘谨的课堂氛围,拉进理论知识与应用的距离。同时加深讲师与学员的双向沟通,引导众学员对培训内容理解、吸收,分享培训心得与感悟,在答疑环节,学员们纷纷举手踊跃提问,讲师详细解答和现场示范,培训气氛十分活跃,通过打造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学习共同体,实现“培训多维立体、师徒共同成长”的良好局面。

        三是树立最美师德典范。组织全体学员对此次培训课程进行评价与打分,营造良好“比学赶超”的培训氛围,充分激发培训讲师授课激情,最终评选出8个“金牌课程”和3名“金牌讲师”,树立先进讲师典型模范和优秀课程良好口碑,为后续培训工作提供重要指导和参考价值,促进形成“以学员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核心”的普查培训良好效果,推进经济普查高质量发展人才队伍建设。

        此次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课程节奏紧凑、干货满满,学员认真学习、收获颇多。下一步,市经普办将持续创新培训方式,坚持“培训在路上、送教到基层”的工作理念,有效用好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充满活力的高质量专业讲师团,以巡回授课的方式深入基层进行面授培训,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普查队伍能力水平,以“四有”普查队伍助推高质量普查工作,为圆满完成普查登记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统计局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Copyright shanw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660-3379158 地址:市政府大楼502室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0660-3379058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邮箱:swtj_zcfg@126.com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