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统计局 > 专题专栏 > 汕尾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汕尾市多措并举打好单位清查组合拳
2023-12-01 17:09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汕尾市统计局 【字体:   打印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启动以来,汕尾市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精心组织谋划,强化宣传引导,围绕“抓党建、聚合力、强督导、广宣传、谋创新”的工作重点抓好清查阶段各项工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多措并举打好单位清查组合拳,做到清查责任有效压实、清查任务有机衔接、清查工作有序开展。全市共验收完成清查单位29.22万家,相较四经普增长1.3倍,其中,法人与产业活动单位4.43万家,相较四经普增长1倍,个体户24.79万家,相较四经普增长1.3倍,单位清查工作成效明显,为正式普查登记打下坚实基础。

  一、坚持党建引领,下好组织领导“先手棋”。市经普办坚持以“党建+普查”工作模式,高位推动五经普各项工作。市委书记逯峰在市委财经委会议上作出专门指示,要确保责任分解到位、统筹保障到位、宣传发动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市委副书记、市长、市五经普领导小组组长郑海涛多次率五经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各县(市、区)调研指导五经普单位清查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五经普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黄志坚在单位清查工作期间亲自到市经普办指挥工作,市五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戴德旺多次到普查重点区域调研指导,以深化调研推动解决普查难题。各地书记、镇长带头分批次逐一到各辖区包干10家重点企业和10家难查企业入户清查工作。依托“镇-社区-村-网格”党组织体系,优选配强“两员”队伍,形成“党员+群众”的普查队伍,以党员勇挑重担精神为“五经普”打下坚实基础,切实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强大的五经普工作合力。

  二、凝聚多方力量,激活部门联动“一池水”。市经普办加深与人社、税务、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部门联动合作,形成“按责分工、鼎力合作”的高效工作局面。在清查准备阶段,通过收集汇总整理部门提供的各类名录资料,建立信息全面、精准的单位名录库。在清查开展初期,凝聚各部门力量共同开展普查宣传,借助各部门政府网站、公众号、工作群和商业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五经普相关内容。在清查攻坚阶段,积极与市市监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取得各类电商平台和物流公司相关个体经营户的信息,共计收集整理网约车车辆信息6千多条,平台配送员信息2千多条,下发至各级经普办组织逐户摸排,充分挖掘经营主体潜力。切实做到部门合作与普查工作环环相扣,确保清查工作顺利进行。

  三、加强闭环管理探索提质提效“新路径”市经普办设置数据监测看板,展示全市各地清查动态变化情况,实现普查数据可视化,为高度掌握全市普查工作动态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成立数据处理专班全面监测细分至镇(街道)的清查重点指标,共涵盖法人与产业活动单位26项、个体经营户43项,实时掌握一线情况,靶向精准发力。在查疑补漏阶段,市经普办针对清查表填报为“2-9”状态企业开展查疑补漏专项调查,协助海丰县公平镇对358家非正常填报企业进行全面复查,共核实242家企业确为非正常经营状态,116家企业更新为正常采集,以高效闭环的工作模式,提升普查工作质效,达到了“应查尽查,不落一户”的工作目标。

  四、广泛动员宣传,引导普查舆论“风向标”。市经普办牵头组织各相关成员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经济普查相关知识,增强普查宣传的传播力。线上通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分6个批次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宣传短信,在日报网上以专栏报道、公益广告、原创报道等形式扩大宣传效果,利用手机APP、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线下共设置宣传展板1千多个,悬挂宣传标语6千多条,张贴宣传海报5千多张,发放宣传手册3万多本、单位清查告知书8万多张、宣传品9千多份,在银行网点、商铺、车站等共设置1.3千多块LED显示屏每日循环播放五经普宣传标语、视频,在一千多辆公交车和两百多辆出租车上张贴海报、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进行全天巡游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普查宣传氛围。

  五、健全工作机制,筑牢统计保障“压舱石”。市经普办健全以“内外兼顾”为原则的普查工作机制。对外以督促进,以导促改,以三个维度开展重大事项联合督导、疑难问题专项督导和重点区域跟踪督导。在清查攻坚阶段,市经普办与市委财经办、市政府督查室开展联合督查,形成《“五经普”工作督导检查情况报告》,成为五经普工作推进会上重要分析材料,通过通报整改、跟踪问效,全市清查进度增长超一倍,起到有效的激励鞭策作用。对内制定普查机构工作绩效管理评价标准,并将51个镇(街道)的五经普工作绩效考核列入《汕尾市镇(街)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考核评价办法》,充分激发各地干事创业激情和争先创优热情。坚持“日调度、周商会”的工作制度,畅通基层信息传递渠道,倾听普查员心声制作“接地气”的清查小备书、清查操作视频、清查业务问题集等。推动普查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制度更加成熟,为正式普查登记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统计局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Copyright shanw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660-3379158 地址:市政府大楼502室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0660-3379058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邮箱:swtj_zcfg@126.com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