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统计局 > 互动 > 政策解读
在汕尾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单位清查业务和软件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2023-11-29 11:32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汕尾市统计局 【字体:   打印

同志们:

        今天的培训会议,是为了保证下一阶段单位清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也意味着我市已完成了普查区划分及绘图、“两员”选聘等前期工作,现在正式进入“五经普”单位清查阶段,大家要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站在事关长远的全局高度来认识经济普查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下面我强调三点: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单位清查工作重要意义

        单位清查是普查登记的基础工作,是确定普查对象、界定普查报表填报范围、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的关键性工作。单位清查质量直接关系到普查数据质量,事关经济普查工作的成败。单位清查结果是经济普查的重要内容和普查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单位清查是经济普查进入实战阶段的第一道工序,要全面准确地获取各类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基本信息以及这些国民经济细胞的数量、分布及其结构变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的发展规模、发展活力、新旧动能转换效果和高质量发展潜力。查清各类普查对象的数量和结构,客观反映我市5年来社会经济发展的真实状况。今年上半年,全市GDP为635.4亿元,增长5.6 %,增速分别比国家(5.5%)、省(5.0%)高出0.1和 0.5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三位。我们如何能够在这次普查中把握好优势,为全市乃至全省贡献出更大的力量,需要我们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准确把握重点目标任务,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全力推进普查各项工作。

        二、确保不重不漏,扎实开展单位清查工作

        一是要精心组织培训工作。按照“统一要求、分级负责、各种培训相结合”原则,我市根据国家、省的工作部署开展此次单位清查培训会议,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依法普查知识、普查单位划分规定、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清查表填报说明、五经普统一应用平台和单位清查系统软件等方面,正如毛泽东所说:“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各县(市、区)参会人员要明确清查工作各环节的要求,学会清查表的填报,熟练掌握PAD的使用,以身作则,为各县(市、区)的清查培训做好准备。

        二是要做好单位底册生成工作。清查底册作为经济普查的基础性资料,是做好单位清查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并直接影响普查数据质量。要加强与公安分局、党群工作部、财政金融部、投资促进部、建设管理部、审批服务部、市场监管部、发展保障部、发展安全部、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协作,多渠道获取行政登记资料,充实底册数据来源,更新完善清查名录信息,提高信息化技术手段在底册编制中的应用,切实提高底册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三是扎实开展入户清查工作。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在地登记”、“清查后比对”和“宁重勿漏”的清查工作原则,通过地毯式入户清查,切实做到“扫街扫楼扫空间”,确保普查区不漏房、房不漏单位、单位不漏表、表不漏项。

        三、筑牢清查保障,切实做好清查准备及各项保障工作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履行部门职责。各级部门要把单位清查当作当前和今后时期的工作重点,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分管同志全程参与,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及时解决清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全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清查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本部门清查工作的领导责任,全力推进各项清查工作有序稳步开展。

        二是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市经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分工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要建立渠道畅通、互动紧密、运作高效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认真解决好清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完成好各项清查工作任务。

        三是要加强宣传动员,营造清查氛围。普查对象的积极参与、理解和支持是做好单位清查的前提。全市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符合本单位情况的宣传工作计划,充分利用本单位现有渠道和资源广泛开展单位清查宣传,引导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清查,为清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同志们,现在距普查现场登记只有5个月,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一丝不苟的精神态度,加强协作、扎实工作,确保我市各项普查任务圆满完成,为汕尾市争创新的经济成就,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奠定基础!

汕尾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jpg


汕尾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wp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统计局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Copyright shanw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660-3379158 地址:市政府大楼502室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0660-3379058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邮箱:swtj_zcfg@126.com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