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汕尾市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汕尾市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情况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市委“百千万工程”部署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安排,围绕全市信访“1+1+5”工作主线,抓好信访法治化建设、《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推动重点目标任务落实等工作。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增强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一体学思践悟,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教育引导局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信访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强化学习贯彻。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局主要负责同志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深入学习有关内容。研究制定《汕尾市信访局2023年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要点 》,将学习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信访工作条例》列入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内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局领导和干部围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和推动信访法治化工作展开交流研讨并加强各类宣传。三是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大力开展学习培训,局领导深入基层带头学习培训《条例》,为基层信访系统干部讲主题党课,结合信访工作源头治理、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高质量发展等对《条例》作详细宣讲。5月26日开展《条例》全市集中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更加深入了解《条例》内容,带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选派党员干部在党校学习期间,为青年干部讲《条例》有关知识,组织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基层开展宣传,将信访法治内容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传递给老百姓。

  (二)强化“双向”规范,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采取多项举措确保信访工作法治化改革落地落实。一是加强统筹组织。成立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统筹部署,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召开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信访法治化工作,市领导参加会议。二是落实工作谋划。形成《汕尾市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方案》,提出“七个一”工作措施,具体落实信访工作法治化改革工作。三是强化“双向”规范。将推广使用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和“路线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重要举措,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规范对外宣传,在来访接待场所显著位置张贴“依法依规信访‘路线图’”、“党委和政府信访部门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将《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分领域“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及说明”印制成册,供信访群众取阅。同时,落实信访干部在深入镇街开展“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时同步加强宣传指导。

  (三)依法依规办事,推动信访重点业务落实落地。依法依规推动信访业务向好向稳发展,全市无发生大规模信访事件,没有发生新的影响全市平安稳定的信访积案,我市是全省信访量最少的三个地市之一。做好工作规范,为使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依托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将走访、来信等传统信访渠道反映的信访诉求事项全数录入系统,连同群众网上信访部分,围绕接收、受理、办理、答复各个环节,通过网上流转、网下办理,落实信访事项全流程闭环管理。用好“三项建议权”,开展督查督导工作,召开信访事项化解碰头会议,约见有关责任部门领导和责任人,发出《提醒函》等,起到警示作用,有效推动责任落实。坚持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常态化,第三批重复信访治理专项案件全部办结。强化信件即转即办,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二、存在不足

  当前,我局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还有一些不足,如:一是信访工作法治化宣传还有不足。对加强基层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宣传方式方法还不够,《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还有待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在每年开展集中宣传的基础上,探索更多接地气,老百姓更易于接触的宣传渠道,更加具体、更具针对性的措施还不足,通过多元化的传播渠道和互动参与的方式,提高群众对信访工作法治化的理解和关注度仍需加强,基层群众对信访工作的了解不够深入,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情况仍存在;二是开展指导基层业务工作还有不足。虽然我局通过“四下基层”与基层信访干部开展座谈研讨,局领导到基层讲专题党课、作业务培训,但对基层信访工作法治化指导力度有待加强,基层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法治化办理流程和规范业务能力仍需提升,协调处理复杂信访问题的素质和能力还要下功夫、花力气;三是学习培训还有不足。虽然对“三项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学习,但相关的工作方案制定推进不够快,邀请省局专家到我市开展全市性的信访工作法治化培训不够多,学习培训结合基层信访工作实际还不够密切,学习培训的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信访干部队伍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有待加强,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源头治理、初信初访办理和信访积案化解等的效果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来,市信访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关于“百千万工程”、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部署安排,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信访工作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信访法治化建设,为推动全市信访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化基础。

  (一)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信访工作相结合,在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中更好地化解矛盾、维护权益、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持续推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联动、市领导接访下访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断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二)加强信访法治化规范化推进。在推动信访工作重点任务中,形成信访工作制度化管理、规范化推进。建立健全“五级大接访”机制,将其作为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的有力抓手,推进市县镇村四级干部下沉一线接访下访,着力处理好重点领域信访事项化解;打造“信访微治圈”,切实把矛盾纠纷预防在前、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建立“调处全方位”机制,提升求决类初次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群众满意度率;加强督查督办,充分行使信访工作“三项建议权”,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开展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全力化解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信访问题。

  (三)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学习应用。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推动信访部门分清性质、明确管辖,转办督办到位,职能部门对信访事项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按时处理到位,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发挥《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及说明(分领域)》工具书作用,明晰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等职责体系,建立信访工作标准化体系,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责任体系。主动适应新时代信访工作要求,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依托各类学习平台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信访工作条例》,让群众遇到问题时能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信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