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汕尾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5000073590599/2020-00167 分类:
发布机构: 汕尾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0-11-26
名称: 汕尾市召开“北师大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第三方评估反馈报告暨阶段推进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1-2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汕尾市召开“北师大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第三方评估反馈报告暨阶段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1-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全面提升汕尾基础教育质量,11月25日,“北师大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第三方评估反馈报告暨阶段推进会在华中师大海丰附属学校召开。中共汕尾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绪,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执行主任、教授余胜泉,项目第三方评估专家、原北外附属辽海外国语学校校长王福强,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学术委员、正高级教师吴培根,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项目主管刘微娜出席会议,副局长陈建平主持会议。


  



  会上,吴培根代表第三方评估专家团队,介绍“北师大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评估情况。总结了项目一年多以来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推进项目的对策建议。


  



  刘微娜作“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配套体制机制与推进思路报告。从“项目配套体制机制整体规划及进展”、“区域及学校体制机制推进要点”、“区域及学校体制机制推进整体需关注”等三个方面,梳理了汕尾项目6大配套体制机制完成情况,分析了区域和学校体制机制推进的7大要点,重点强调了区域和学校需落实体制机制的任务和时间表。


  



  余胜泉强调了项目的重大战略意义,从外部的专业力量以及内部的机制体制两个方面论述了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思路,对区县教育局作为项目实施的“腰部力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尤其在领导小组机制、以质量为核心的绩效体制需要有所突破。


  



  随后,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汇报本辖区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并对项目下一步实施进展做了明确表态。


bb43a5c2be3ee114c66c5bdaa5199a0.jpg  

  最后,李绪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北师大项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地各校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推进北师大项目的部署要求上来,教育部门要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勇于担当、统筹安排,教师要转变教学管理和教学意识,北师大项目团队要提高项目重视程度、优化项目设计,为推进北师大项目进一步落地生效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二要统筹安排,强化措施,扎实开展北师大项目各项工作。要强化组织建设。市、县(市、区)、学校层面要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分工,统筹安排项目推进工作;要加强教研队伍建设,配备配齐教研员,加强校长执行力,加强家校合作,多措施多方面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完善项目配套体制机制。保障师资队伍的完备性,改善办学条件,设置专项经费,完善项目财务报销制度,健全教师职称评聘系统,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可靠的物质保障。要优化项目设计。合理规划项目安排,制定年度或学期活动计划,优化骨干教师结构,健全智慧学伴平台使用率的度量指标。完善培训体系,丰富培训形式,加强非种子教师的参与性,邀请广东省教研员参与统考试题审阅及指导命题工作,以便更好地明确中考复习方向,优化智慧学伴平台。三、压实责任,强化监督,确保北师大项目落地生效。各地各学校要把北师大项目作为重点工作、教师教学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建立健全过程性监管机制,专设项目监管小组,明确各部门的项目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完善沟通渠道。将“京汕杯”获奖成果、项目小课题研究、培训课时等纳入教师考核指标,切实地落实项目奖项的有效性,明确项目奖项在职称评审工作中的职能,调动教师积极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项目要有任务、有考核、有目标,期末各学科教学成绩要进行排名,落实奖惩制度。为检验北师大项目成效,明年中考合格率要达到40%。全市教育系统要接续努力,比学赶超,赛龙夺珠,为推动汕尾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汕尾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教师发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教研员,北师大学科教育实验室相关成员以及全市初中学校校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