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专题 > 学习专题
署优、省优、市优3个一等奖,这个审计项目怎么做到的?
2023-09-05 16:49           来源: 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走进江苏省射阳县海通镇,一幅崭新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温馨别致的徽派农居、平坦整洁的乡村小道、方便卫生的抽水马桶、井然有序的垃圾回收……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2022年初,射阳县审计局迎来一次民生审计之仗。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射阳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2018年至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审计。

       这一仗赢得漂亮:查出6大类59个问题,涉及违纪违规问题金额6489.43万元,64%的问题在审计中立行立改。项目分别被评为全国、省级、市级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表彰的含金量不言而喻,他们如何做到的?

图片

射阳县新农村风貌

       “战队”出战

       被宣布为项目主审的时候,吴婷婷承认内心有些忐忑。这个扎着马尾,笑起来眼睛弯弯的90后女孩第一次主审民生类项目。

       但是很快,她的忐忑就烟消云散了,因为此次搭建的15人审计组堪称一支“战队”——有担任过农业副镇长的组长、获乡村振兴审计项目全市第一名的副组长、审理经验丰富的副组长、大数据能力突出的组员等,而局里其他人都作为强有力的后备队员。

       射阳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鸿自豪地说:“这是我们局成立以来人数最多、力量最强的审计组。”

       当然,“战队”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此次审计涉及射阳全县15个乡镇、12个垃圾中转站、30多家畜禽养殖场、200多个农村污水处理站点、5000多个改厕户等事项。

       为高质量完成项目,审计组决定将一个镇作为“试验田”,在总结经验方法的基础上,再全面推开。

       试审过程中,审计组发现某些农村人居设施出现掩耳盗铃的情况,搞起“人来开机、人走关机”。审计组决定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图片

向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工作人员了解畜禽粪污处理情况

       审前调查时,审计组得到的数据显示县畜禽粪污100%无害化处理了。这与真实情况是否相符?组员谢立军和其他人抽查到一家养殖户。看到他们的车辆和装束,这家养殖户立马警惕起来,说自己家不是养鸡的,而是养羊的。

       审计组兵分两队,一队稳住养殖户,说只是路过买土鸡蛋的,让养殖户端出几箱鲜鸡蛋,边挑选边“拉呱”(盐城话,意为聊天),“你家几口人,孩子在做什么?……你养了多少鸡,镇上有人上门帮忙处理粪便吗?”养殖户称鸡蛋、装鸡蛋、答问题,动作娴熟,回答利索,完全不像养羊的。一队则绕进鸡舍周围,查看养鸡规模、储粪池情况,看到满地乱抛乱放的鸡粪,审计组迅速拍照取证。

       鸡蛋买完,问题摸清。在事实面前,镇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的同志承认,由于路况不好、距离较远,镇里没有集中处理部分养殖户畜禽粪污。

       回想当时的情景,大家笑着说:“那段时间我们买了很多鸡蛋,真的比市场零售鸡蛋便宜不少。”

       “质量强审”  终结硕果

       副组长薛丽丽到北京报送优秀审计项目参评材料时,一位市局法规处长打来电话:“希望到时候我们一起去北京领奖!”没想到一语成真。

       表彰检验了项目审计质量的成色。审计过程中,取证的质量直接关系审计的整体质量。组员王新鑫回忆,当时掌握改厕任务完成情况颇费周折。因为县改厕主管部门4年3次频繁变动,造成农村改厕工作基础薄弱、资料不全、底数不清,无法提供完整的改厕数据和资料。

       审计组每天至少跑15家改厕户主、打60多个电话,“那段时间我们打电话打得累了,为了节省力气,和同事当面交流就用微信。”王新鑫笑着回忆。按照搜集到的改厕户主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等关键信息,审计组查清应完成目标任务5700座,实际完成5400座,存在工作未达标的问题。

       从领导带队赴省、市局实地学习经验,到全局搭建“战队”参审;从审计实施方案优化,到审计成果充分深化;从审计报告客观准确,到审计整改关口前移,射阳县审计局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实施审计项目,向高质量审计看齐。

图片

查看渗滤液处理中心台账资料

       “质量强审”终结硕果。包括射阳县审计局的项目在内,盐城市审计局申报的2个项目均被表彰为2022年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创历史新高。江苏省审计厅法规处副处长王红星说:“审计质量是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紧抓这条审计工作的‘生命线’。”

       硕果与江苏省审计机关贯彻落实“质量强审”行动密不可分。2019年开始,江苏省审计厅实施“五个强审”三年行动计划,树牢争先创优意识,全面加强审计质量管控。2019年以来,江苏省共有18个项目被审计署评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

       成长比“一等奖”更可贵

       大家记得,那段时间微信群消息响不停,不断收到分享的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政策文件。在每周五下午局机关1018房间,局领导总是与大家一起总结当周的工作,讨论出现的问题,反复探究能不能查更深、审更透。“审前定重点、审中找问题、审后挖成果”的研究型审计是审计组一贯到底的方式。

       审计组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发县域全景式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软件,被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建成12个农村人居环境政策和资金审计分析模型,被江苏省审计厅在全省推广。

图片

       审计组15人中有10人是90后,他们中的大多数从小生活在市里县里,对乡村的生活体验仅停留在童年时爷爷奶奶的老屋和门口的小河。通过几个月的审计,现在90后们对乡村有了更立体和具象的认知,原来五谷不分的他们,可以脱口而出:“鸡一天产生0.2千克粪便,猪4.86千克粪便;‘三格式’化粪池的结构原理……”

       吴婷婷开玩笑说:“我们原先手机里装满了美食、美景照片,那段时间全部变成了厕所、鸡粪。”

       审计时为了更精确地测量农村改厕数据,90后们直接揭开粪池盖子、测量粪池直径、高度、体积,直接用铁锹挖开池底及池壁外侧泥土、测量池底及池壁厚度。审计组中女生占80%,暗查走访时她们和男生一样架着梯子翻过围栏和窗户,进入室内查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况。

       90后们认识到之前审计未曾注意的问题:“这次下乡走访的重心是常居老人,电子表格、网上问卷这些我们之前常用的方式行不通,端着小板凳坐下来面对面聊天才能拉近我们和老人的距离,获取有效信息。”

       “比起获得一等奖,年轻人得到的成长锻炼更让人欣慰。”局长于鸿语重心长地说。

图片

查看发酵罐运行情况

       在吴婷婷的记忆中,童年是祖辈屋前那条小河,那时她在小河里游过泳。后来小河变成了臭水沟,每次路过只能捏着鼻子快步通过。

       经过最近几年的整治,乡村告别了“脏乱差”,留住了田园风光。这条小河重返旧颜,夕阳西下,点染碎金,静静流淌。吴婷婷说,这是她的一段乡愁,而此次审计,正是帮助许多人更好地留下这一缕乡愁。

  
  

文字:杨翔宇

素材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出品: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