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专题 > 学习专题
审计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
2021-10-01 22:17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7 月30 日,中央政治局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国家审计作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应该推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督促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优化供给结构,揭示、化解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存在的问题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率有待提高。促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的。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工作的原则,也是金融工作的任务。中国金融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资金空转”“监管套利”和“关联套利”等脱实向虚现象,货币与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不匹配,监管套利导致投资效率低下,资产价格远超于其实际价值,金融有脱离实体经济自我循环、自我膨胀、自我繁荣的倾向。

  金融供给结构不够优化。优化金融结构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均衡的结构有利于金融更好地动员储蓄、改善风险、便利交易和配置资源。当前,中国金融供给存在结构性问题,主要表现:融资结构不合理,银行贷款等形式的间接融资比重超过83%,而直接融资占比仅不足17%;金融机构结构不均衡,银行业占据金融机构资产比重超过90%,而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绝大部分又是中小型机构;金融市场同质性高、差异化程度低、覆盖面小、市场层次低;金融产品有效供给不足,金融机构在设计金融产品时,倾向于大型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而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企业较难获得金融机构信贷支持。

  金融系统存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标。如果不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处理好这些风险,容易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当前中国金融体系存在着影子银行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不良资产风险、金融控股集团风险和非银机构流动性风险。

  审计推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策略

  促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一是以系统论的理念引领金融审计工作,从全面、系统的视角,确定审计方向和重点,系统化地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绩效。二是开展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相关政策的落地。推动解决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难的问题,关注小微企业、“三农”金融服务不足,金融科技创新不足等问题。三是促进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督促其回归本源和聚焦主业,解剖金融机构套利模式,减少金融脱实向虚空间。重点关注违法违规、层层嵌套、透明度低、风险隐蔽的金融产品。四是揭示侵害中小投资者权益行为,重点关注欺诈发行、违规信息披露、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为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直接融资环境。五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关注金融机构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关注金融机构变相提高融资成本的行为。

  督促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优化供给结构。审计要推动金融补短板,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更好提升金融供给效率。在增加有效供给的同时还要破除无效低效供给;推动商业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为新增信贷腾出空间。

  审计要推动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债券市场、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体系。促进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督促证券监管部门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中小板(一板)、创业板(二板)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新四板)、风险投资等股权投资市场(新五板)和科创板市场,丰富股权融资市场;推动银行保险业监管部门优化大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布局,发展普惠性金融,发展定位于专注微型金融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

  审计要促进有关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丰富金融产品的有效供给。推动人民银行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促进商业银行优化循环授信和贷款业务制度,促进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推动金融科技的创新和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推出具有避险性的金融产品,满足市场的避险需要。

  化解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首先,加大对影子银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金融控股集团等金融风险的揭示力度。促进金融机构规范表内业务管理,合法合规开展表外业务,杜绝监管套利、资金空转和关联套利等行为;督促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并表监管,加强金融机构非金子公司的管理和清理工作。其次,关注中小商业银行、非银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近期,包商银行因重大信用风险事件被监管部门接管,在市场整体流通性非常充裕的情况下,非银金融机构短期拆借利率大幅上升,并引发了非银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审计机关应关注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刚性兑付情况,关注其同业业务掩盖信用风险、监管套利的行为,关注非银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缺口和风险敞口。 再其次,关注债券市场违约风险。自2018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爆发违约潮,民营企业以不到8%的发行额占据80%以上的违约规模。审计机关要重点关注监管部门在债券注册审核环节存在的问题,关注发行人财务造假和信息披露等问题,关注民营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短借长用问题,关注承销商、会计事务所和评级公司等中介机构履职尽责情况。第四,关注科创板市场风险情况。审计机关要重点关注科创板个股询价是否规范、定价是否科学合理,上市企业风险披露是否全面完整,是否存在内部交易、操作市场等行为,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情况,上市后是否存在财务和业绩大变脸等问题。最后,充分发挥国家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推动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建立化解防范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同时,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防止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重点关注处置风险过程中可能引发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做好相关的备案和预警。

  (作者单位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