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专题 > 学习专题
对当前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的几点思考
2011-08-18 12:04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颁布以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已经走过十六个年头,广大审计干部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提高,为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做出了可贵的贡献,但随着近年来财政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国家经济的转型发展,预算执行审计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政府采购和部门预算三项改革的推行,大大减小了各预算单位形式上的违规违法行为,违法违规行为更加趋于隐蔽,审计查处难度加大。

        二、经济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民生保障和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大,使民生资金的支出成为财政预算支出的重头戏,部分建设资金依靠借债取得,加大了财政在未来的还债负担和偿债能力面临的风险。审计工作面临工作重点的准确选择问题。

       三、财政改革仍有很多不完善的方面值得审计关注,比如各级财政财力和事权不够匹配均衡,财力过度向上集中问题,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还不够规范问题,财政支出在正确处理保障公共产品的提供和行政机关正常运转关系方面的问题,土地财政是如何产生的,是如何推高房价的及其对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利害等问题。

       为此,继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就必须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在关键方面有突破和创新,才能使预算执行审计这一审计机关永恒的主题常审常新,充满活力,结合多年来的审计实践,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继续把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审计放在审计工作的首位,审一个单位首先要从账户和票据这些经济活动的载体入手,通过对比分析从其中发现蛛丝马迹,抓紧时间进行内查外调取得确凿证据,努力在发现预算单位的隐性违法违规问题方面有突破,以去除经济活动中的瑕疵,给被审计单位以震慑,防止审计流于形式。

        二、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还要在注重真实性问题的基础上,以民生资金的使用和财政建设资金的安全性为重点,通过审计及时发现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协助政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及时分析财政负债对未来发展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使政府在建立公共财政提供公共产品上做到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使审计工作在政府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发挥更加积极和有效的作用。

       三、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还要在社会关注的财政体制改革的热点问题上有所建树,在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财政运作制度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对策,以规范政府财权运行机制,促进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建立廉洁、高效、务实、为民的法治政府作出自己的努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