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专题 > 理论与实践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筑牢廉洁从审防线
2013-06-05 11:56           来源: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审计廉政风险防控,是指以防范廉政风险为核心内容,积极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技术手段,通过事前预防、事中监控和事后处置,对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在权力运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有效防控,从而提高审计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切实维护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增强审计人员的“免疫力”。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在全国审计机关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初步形成覆盖全国审计系统的廉政风险管理工作网络。这对进一步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深远的意义。抓好我市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应紧密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努力在廉政风险的查找、量化和防控三个方面下功夫,从源头上建立起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筑牢廉洁从审防线。

        一、在查全找准风险点上下功夫,力求风险识别准确化

        要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全市审计机关启动“廉政风险点”查找活动,围绕廉政风险相对集中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查全、找准“廉政风险点”,力求审计廉政风险的识别准确化。一方面,要突出重点查全“廉政风险点”。要按岗位职责,将审计工作运行情况列成流程图,对照流程图,认真分析权力运行轨迹,确定关键环节,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工作中,要重点关注容易发生不廉洁行为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主要是审计实施、审计审理、审计整改、物资采购、干部任用、资金资产管理、公务接待和车辆维修等八个方面的廉政风险防范重点,全面排查各个岗位的廉政风险,为制定防控措施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要严格程序找准“廉政风险点”。要按照全局、科室和具体岗位三个层面,采取工作人员自己找、领导帮助查、其他渠道广泛查的方法,通过自己查、领导帮、监督找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排查“廉政风险点”,确保找准“廉政风险点”,做到不重不漏。一是结合岗位自己查。要求每个干部职工,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部,甚至是工勤人员,都要根据自己的岗位职责和运行流程,逐个环节查找“廉政风险点”。二是领导干部帮助查。采取“逐级帮”方式,在查找自身风险点的同时,局领导要帮助分管科室负责人查,科室负责人帮助所属人员查,切实把“廉政风险点”找准。三是拓宽渠道广泛查。坚持从外围入手,对民主生活会征求的建议、民主评议公务中反映出的问题,以及特约审计员和被审计单位反馈的意见进行梳理分析,从中查找“廉政风险点”。

        二、在科学量化风险值上下功夫,力求风险评估精确化

        要在查全找准“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廉政风险点”,明确审计人员的岗位风险定位,增强审计人员对廉政风险的感性认知,努力构建廉政风险指标量化体系,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坚持从岗位风险度和可控风险度两方面着手,对每个“廉政风险点”进行分析和评估,科学量化风险值,确定防控重点,并从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管理三个层面,对易发生风险、廉政风险相对集中的重点岗位和关键节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同时,加强对措施落实情况的动态监控,对可能诱发不廉洁行为的苗头性或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预警纠错,逐级降低廉政风险值,最终使风险值达到理想可控范围之内。

        三、在落实防控措施上下功夫,力求风险最小化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目的在于促进权力行使更加透明、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规范,避免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因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必须着眼于制约权力运行,使之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制度机制体制建设,实现审计廉政风险的最小化。一是要修订完善制度。要及时补充、修订廉政教育、考核评估及廉洁从审、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制度,形成事事有规章、人人受约束的良性局面,促使量化考核更科学、因岗定责更具体、问责问效更务实、奖优罚劣更给力。二是要建立制约机制。要结合实际,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保证既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又互相把关、互相制约,防止以权谋私。如:在人事管理方面,要建立全程公开、全员监督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在财务管理方面,要严格支出审批手续和加强财务公开力度,每笔支出须由财务人员和办公室主任把关,再由局领导进行审批;同时,每半年由局工会牵头,组成内部审计组对本局财务情况进行审计,并将财务情况和审计情况张榜公告,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的监督,进一步降低廉政风险,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在审计执法监管方面,要进一步完善三级复核制和健全审计业务审理制等工作流程,将审计项目计划权、审计权、审理权、执行权实行岗位分离,由不同人员分别负责,使各个环节之间既相互衔接,又相互制约,以便更好地规避风险。三是要提高风险防控效率。要加强对审计项目的动态管理,对所有审计项目从立项到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实行全覆盖动态管理,随时发现问题锁定疑点,实现审计项目的限时办结和全过程质量控制,切实提高风险防控效率。四是要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要根据“廉政风险点”和风险值评估的实际,按照三步走的方针,制定近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的廉政风险防控目标。一方面通过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实现降低风险值的目标,另一方面通过明确风险值降低的预期目标,进一步推进防控措施的落实到位,使两者相互促进,推动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的重要抓手,应逐步成为审计机关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工作中必须创新思路、改进方法,不断丰富和发展廉政风险防控理论,把先进管理方法转变成实践、把经验上升为制度、把制度细化为措施,逐步构建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实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