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专题 > 理论与实践
继续解放思想 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2011-08-08 09:55           来源: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事关广东实现新一轮大发展的重大问题;对汕尾市审计工作而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更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解放思想已成为不可阻挡的主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惟有解放思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观念和意识,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陈规,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弊端陋习,才能谋新思路、出新举措、求新突破。我局通过这次大讨论活动,着力查找有待进一步解放的思想空间,针对制约我市审计科学发展的“瓶颈”,认真分析现状,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争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激发干劲,在解放思想中破解难题,在解放思想中谋求发展。
一、继续解放思想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汕尾市审计已走过二十载历程,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和做法。但是,经过实事求是的反思和深刻的查摆揭比,仍有下述问题严重障碍大发展。
(一)思想观念不新的问题。主要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眼界不宽,思路不广,工作目标定位低,工作要求标准低,缺乏谋大事、抓大事的气魄,缺乏求大突破、大发展的胆略,缺乏争先创优、敢打必胜的勇气和信心。
(二)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主要是看不清发展趋势,对发展态势估计不足,加快发展的意识不强,缺乏跨越发展、快速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甚至认为发展不发展与审计无关,没有形成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根本观念;对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把握不够,把审计数量完成的多少,查出多少违纪资金等指标作为衡量审计工作好坏、成绩大小的标准,不善于在微观审计中发现带有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不能从宏观管理调控的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浪费了宝贵的审计资源。
(三)创新理念不足的问题。主要是懒于动脑,因循守旧;在审计工作中仍习惯于沿用老方式、老方法,不善于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缺乏创新性思维和综合分析能力,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预见性不够强。
(四)大局意识不够的问题。主要是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不强,缺乏“一盘棋”的思想,考虑自身利益多,考虑全局利益少;部门科室之间配合协调不够,缺乏交流沟通,甚至“画地为牢”,存在推诿扯皮、各行其是的现象。
(五)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主要是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不佳,缺少主观能动性;工作作风散漫,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工作落实不到位,责任心不强,不推不动,存在敷衍塞责,工作效率低,质量差等问题。
二、初尝解放思想甜果,倍增开拓创新信心
只有解决好上述这些问题,才能使我市审计工作有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这是摆在每一位审计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深层次的、根本的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去年下半年,我局党组已深刻意识到这些问题,并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大家在思想上得到了初步的解放和共识,总结半年来思想解放的实践,有必要让这些初步成果变为我局思想大解放的基础和平台。
(一)冲破“三个固化”的束缚,审出“三个正面底线”。由于历史及主客观诸原因,我局存在“三个固化”现象,即:思想观念的固化、人员结构的固化和工作模式的固化。去年下半年,新一届班子提出以“同在一条船、端平一碗水、走好一盘棋”这“三个一”冲破“三个固化”的束缚。“同在一条船”就是要珍惜缘份、同舟共济、精诚团结、不辱使命;“端平一碗水”就是公开、公平、公正,待人从优、管人从严,处事从和;“走好一盘棋”就是识大体、顾大局,统筹兼顾、形成合力。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现在我局已基本打破了“三个固化”的局面,逐步形成了“上下一条心,全局一盘棋”的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氛围,进而,我们又提出要力争审出“三个正面底线”,即审出正面效果、审出正面效益、审出正面形象。
(二)以“两条生命线”改变不良的职业习惯,力促“三个转变”。廉洁从审和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两条生命线”,生命线的长短受职业习惯好坏的影响,所以要有依法审计的职业习惯、要有规避风险的职业习惯、要有力创精品的职业习惯。为此,我局紧紧地抓住这两条“生命线”,通过“每月一课”,打造业务“赛马场”;通过革命传统教育、纪律教育学习、“双融双建”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学习活动,及一系列制度规范,使审计行为得到有力约束,力促“三个转变”即:变被动为主动、变敷衍为积极、变陈旧为创新。
(三)以“三措并举”革除不作为的弊端,实现“三步走”的计划。三条举措就是“促规范、求实效、扬正气”。“促规范”,就是要切实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通过继续实行审计项目动态管理和目标管理、实行审计复核关口前移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和制度,有效地防范审计风险;今年要从零开始,从审计日记开始,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和审计署5、6号令,杜绝走过场、流于形式的表面功夫;同时,要加强各项审计业务制度建设,强化审计复核,以制度促进审计业务规范化建设。
“求实效”,就是要在以下三篇“文章”上下功夫:一是做大“一体化审计”文章,探索出一条预算执行审计与效益审计有机结合的新路子,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效果;继续做好经济责任一体化审计,整合审计资源,科学安排审计力量,对经济责任审计实行统一安排项目、统一调配人员、统一时间标的。二是做强“政府投资审计”文章,要按照《汕尾市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实施办法》的要求,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全面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工作,力争取得新的突破。三是做好“汕尾审计廿年”文章,认真总结20年来的审计工作经验,为今后审计事业的更大发展奠下基础。
“扬正气”就是要继续表彰先进,弘扬正气。要在全局上下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展示汕尾审计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要继续加强审计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和各种寓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使广大审计干部接受高尚的审计文化精神的灌输和熏陶,确保“正气”在审计干部队伍中深深扎根,树立汕尾审计人的良好形象和浩然正气
总之,我局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一年打基础、二年强内功、三年上台阶”的三步走计划。2008年,要通过强化审计质量管理,拿出一至两个项目参加全省审计优秀项目质量评比,实现我市参加全省优秀项目评比零的突破;并通过规范内部管理、提高人员素质等措施,把我市审计事业推上快速发展的“快车道”。2009年,要努力改变办公条件简陋、审计手段滞后的局面,在办公条件、办公环境上要有所改观;积极推广AO、OA系统,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学习,争取为每位审计人员人手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真正实现科技强审。到2010年,力争使我局的审计工作赶上全省审计总体发展水平。
三、继续解放思想,再创审计佳绩
今后,我局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新认识审计监督在新阶段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查找差距,在思想解放中更新观念,在更新观念中寻求新突破,从而在前二十年积累的经验上,创建全局业务“一体化”和全市审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把全市审计事业推上一个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快车道”。
(一)以主动性和前瞻性,切实抓好审计业务工作。一是突出审计重点。当前,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审计监督不可能面面俱到,也做不到“包打天下”,关键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局在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把握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了解掌握审计对象的总量、结构和特点的基础上,选择那些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领导也十分关注的事项、资金或单位,进行重点审计。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规划,科学安排,加强组织协调,严格按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对于重点审计项目,一定要做到当年计划,当年完成,不跨年度。二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要注重加强审前调查,进一步细化审计方案,科学合理配置审计力量,严格控制时间节点。要采取科学的审计组织方式,注意加强审计组之间的沟通联系,集思广益,依靠集体智慧,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对全局实施的项目都进行“动态管理”。三是加强综合分析研究,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成果。要花大力气,加强综合分析研究,从更高的层次上进行深入分析和加工提炼,从完善宏观管理的角度提出对策建议,更好地发挥政府谋士作用。四是转变工作模式,实行全局审计“一体化”。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必须打破业务科室的分工界限,由局党组根据审计任务的轻重缓急和审计人员的职业特点,集中调度全局的审计力量,整合人力资源,全面推行全局审计项目“一体化”审计的组织模式,实现优势互补、节省审计成本的目标,从而有效解决审计资源利用不充分、人少任务重的矛盾。五是统筹兼顾,狠抓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今年,各级审计机关要把执行2007年审计决定的跟踪回访当作抓落实的一件大事来抓,切实抓出成效。要加大整改检查工作的力度,加强对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的跟踪检查,有效促进整改。要将2007年预算执行审计的处理结果和改进工作情况,列为今年检查工作的重点之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威慑和警示作用。
(二)以创造性和规范化,切实抓好审计法制工作。一是创新审计复核方式。在将初核关口前移的基础上,严格实行三级复核制度,建立复核工作互动互学机制。2008年开始,每半年借调一名业务科室的审计人员轮流到法规科参与审计复核工作,为审计人员提供一个边干边学的互动复核平台,提高全局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二是严把审计处理关。不断完善局审计业务工作会议制度,所有涉及处理处罚的审计决定都要通过集体决策。三是树立审计创优意识。要对全市审计机关和部分内审单位2007年度的审计项目进行质量检查;继续开展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交叉评选活动。今年,要争取拿出一至两个项目参加全省审计优秀项目质量评比,实现我市参加全省优秀项目评比零的突破;四是加强内审的监督和指导。要认真做好全市内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抓紧成立我市的内审协会,全面促进我市内审工作的规范化。
(三)以责任心和效率观,切实抓好审计保障工作。
一是部署“金审工程”,做好硬件保障。金审工程是全国审计系统实现审计信息化的一项系统工程,是审计实现现代化的桥梁和“纽带”。“金审工程”的任务和目标主要是建设审计专用机房、计算机中心、数据库等,最大化地发挥办公自动化、网络系统化、数据传输、存储、管理智能化,最终实现网上审计和全国审计机关资源共享。在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重视和支持下,市局的部分“金审工程”的建设资金已落实;我们必须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在上半年做好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做好整体规划,争取成立信息管理中心,争取每名业务人员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派出专人学习兄弟市审计局的经验等;争取在年底完成审计管理系统(OA)的建设。
二是实施“人本管理”,做好后勤保障。多年来,审计工作的蓬勃发展,与我们有一支稳定的审计队伍是分不开的。因此,审计机关的领导班子在整个审计管理过程中,要更加注意尊重、关心、激励、团结审计人员,以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全面做好后勤保障。一要实施人际沟通管理,要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尊重审计人员的劳动成果,鼓励他们发表意见,加强交流,使每位审计人员都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努力创建个人心情舒畅、管理文明有序、工作廉洁高效的和谐机关。二要实施价值体现管理,要通过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定期组织体检,为审计人员过生日,创造快乐的工作氛围;通过关心审计干部的成长,把审计干部个人发展与审计事业的发展统一起来,调动和发挥全体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挖掘他们的聪明才智和潜力,使之实现自我价值。三要实施活力文化管理,要通过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审计人员科学健身、经常健身,定期举行各类文娱活动和体育竞赛,活跃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挖掘团队的力量和潜能。
三是实行“目标管理”,做好组织保障。以创建全市审计“一盘棋”工作格局为目标,加强全市审计项目计划进度的目标管理,实行审计工作项目情况每周公示制度和每半个月召开局务工作例会制度,跟踪检查审计计划执行和目标落实的情况,强化审计业务的组织协调,督促进度,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强全市审计质量控制的目标管理,建立审计责任追究控制目标体系,对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底稿、审计日记、审计报告和信息披露等实施全过程的目标控制管理,切实做好全市审计质量检查工作,有效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四是推行“层级培训”,做好人才保障。审计职业在国际上被公认是一种专家行为。要通过开展多渠道、多方式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优化人员结构,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培训内容上,逐步由注重基础知识培训向技能培训转变。在培训方式上,采用脱产学习、在职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特别是对业务骨干要重点培训,让他们不断增长新知识、接受新观念、开阔新思路,成为各领域的业务带头人。在培训的保证措施上,审计机关的领导要把眼光放远一点,舍得花本钱、舍得花时间,鼓励干部参加各种学历教育和职称考试,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每月一课”学习活动,继续打造业务“赛马场”,为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技能提供保障,使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
(作者:汕尾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东。本文发表在《广东审计》2008年第3期)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