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专题 > 理论与实践
关口前移、重在预防、全程跟踪、严格监督
2011-08-06 11:04           来源: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 汕尾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实现形式
 
       2008年,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我省调研时寄语广东审计工作要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主力省、试验区、先行地”取得成效的同时,要在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方面进行先行先试,走在全国前面,努力成为全国审计机关探索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主力省、试验区、先行地,为全国提供经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指示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干出特色”。三年多来,汕尾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汪洋书记和刘家义审计长的指示,按照省审计厅关于《服务广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先行先试的意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战略目标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实践、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更好服务广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在2010年对第16届亚运会省属场馆广东海上运动场维修改造项目专项资金和项目建设情况的审计中,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努力探索新时期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实现形式。工作中,坚持“提前介入、重在预防、即审即改、现场落实”的工作思路,通过创新现场落实、跟踪监督的审计工作方法和整改工作机制,确保了亚运专项资金的安全、合法和高效使用,有效地保证了汕尾亚运场馆建设工程质量,推进了各项筹备工作的顺利完成,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2011年2月,中纪委领导和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领导分别到汕尾市检查“廉洁办亚运、节俭办亚运”工作,对汕尾市审计局关口前移、重在预防、服务亚运的做法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我局在注重跟踪整改,加强亚运场馆建设质量管理中的贡献。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领导专门作出了“汕尾市审计局在亚运场馆跟踪审计中,注重促进工程质量管理和促进整改的做法值得认真总结”的批示。
       该项目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着力实现审计工作的“六个转变”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实践和探索,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经验值得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推广应用:
        一是坚持提前介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廉洁办亚运、节俭办亚运”的指示,该局认真总结近年来对重大投资项目和重要方针政策实施情况的审计工作,吸取事后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木已成舟”,常用审计处理处罚手段或因时效性已不能实施到位,而没有真正达到控制成本、节约投资、提高效益的经验,提出了要通过“关口前移”审计方式,实施全程跟踪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早感知风险,提前发出警报,使审计在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活动和重要资金监督中的“防火墙”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审计中,审计组提前介入,步步跟踪,找准控制点,坚持以建设资金为主线,从建设项目入手,紧盯建设工程各个环节,及时跟进,及时查处,及时整改。通过采取灵活主动的跟踪审计方式,不定期主动到施工现场跟踪监督工程的施工,现场抽样检查监理签证和施工变更的签证,并采用拍照、录像等方法,对项目进行现场取证,现场确认审计证据,及时揭示了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以点带面,积极反映了建设项目工作进度、工程质量等方面情况,及时防止和纠正一些项目建设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严格建设资金管理,加强施工质量控制,进一步增加了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和实效性,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预警作用。
        二是创新整改机制。审计组坚持立足服务、着眼预防、帮助规范,改变了以往审计结束后才出结论、作处理、再整改的老路子,采取“边审计、边整改、边提高”的做法,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就督促整改一个问题。首先,对现场能整改的问题坚持现场整改,审计组创造性地大胆启用《审计现场整改通知单》,要求相关单位现场进行整改。审计中共发出《审计现场整改通知单》8份,8个问题均得到施工、监理和业主单位的认可和重视,并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整改,现场整改率均达100%,整改成效明显,有效地将问题遏制在萌芽阶段,以免总是“亡羊补牢”。其次,对现场不能马上整改的问题,审计组通过落实“专人落实、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的审计整改“倒逼”机制,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期限,限期整改,确保了审计发现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再次,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全过程的督促检查,采取听取项目单位整改情况汇报、查阅核实相关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督促检查审计整改,切实巩固了审计整改效果,有效杜绝了“屡审屡犯”的现象,使审计在促进完善机制、堵塞漏洞、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效益方面的功能作用得到全面发挥。2010年10月,《中国审计报》专门就我局创新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做法作了《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个问题——汕尾市审计局在“廉洁办亚运、节俭办亚运”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宣传报道。
        三是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对“廉洁办亚运、节俭办亚运”的监督,绝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不仅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对“人”的监管,也需要审计、财政部门做好对“财”的监管;更需要各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积极配合。工作中,审计组按照力求工程、资金、干部“三安全”的目标,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不仅加强与纪检监察、财政、建设、体育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还努力争取方方面面的支持理解和配合协作。通过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配合协作,实现了双方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通过加强与财政部门的配合协作,增强了对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合力;通过加强与施工、监理部门的配合协作,实现了对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的有效监管;通过加强与业主、体育部门的沟通联系,取得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和理解,有效地营造了良好的审计外部环境,确保了亚运专项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汕尾市审计局对亚运专项审计“关口前移、重在预防、全程跟踪、严格监督”先行先试的探索和实践,为加强重点项目、重大活动、重要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提供了借鉴,使审计监督“预防、揭露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为今后审计监督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宏观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和维护经济安全、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推进科学跨越发展、建设幸福汕尾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二○一一年四月
      (作者:汕尾市审计局 陈云海)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