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专题
从“十字架”的故事看审计人员应具有的“三心”
2011-08-18 15:12           来源: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前进中的一个团队,每个人都背负着一个沉重的十字架,缓慢而艰难地朝着目的地前进。途中,有一个人忽然停了下来。他心想:这个十字架实在是太沉重了,就这样背着它,得走到何年何月啊?于是,他拿出刀,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十字架砍掉一些。他真的这么做了,开始砍十字架,砍掉之后走起来,的确轻松了很多,他的步伐也不由得加快了。就这样走啊走啊走,又走了很久。他又想:虽然刚才已经将十字架砍掉了一块,但它还是太重了。为了能够更快更轻松地前行,他决定将十字架再砍掉一大块。他又开始砍了。这样一来,他一下子感到又轻松了许多!于是,他毫不费力地就走到了队伍的最前面。当其他人都在负重奋力前行时,他呢,却能边走边轻松地哼着歌!走着走着,谁料,前边忽然出现了一个又深又宽的沟壑,沟上没有桥,周围也没有路。他该怎么办呢?后面的人都慢慢地赶上来了,他们用自己背负的十字架搭在沟上,做成桥,从容不迫地跨越了沟壑。他也想如法炮制,只可惜他的十字架之前已经被砍掉了长长的一大截,根本无法做成桥帮助他跨越沟壑!于是,当其他人都在朝着目标继续前进时,他却只能停在原地,垂头丧气,追悔莫及。
  “十字架”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它也许是我们的学习,也许是我们的工作。正是这些责任和义务,构成了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理由和价值。只有承受生活之重,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随便的卸下身上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将导致无法前行。
  审计职能的逐渐完善和审计地位的日益提高,对审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认为,审计人员要背负着更重的“十字架”顺利前行,需具备“三心”。
  ——专心是基础。对审计事业的专心就是热爱审计事业,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专心能够激发出责任感和事业心,才能对审计事业不懈追求与热爱。专心能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排除一切干扰,依法独立地行使审计监督权,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专心才能坚定不移地在审计事业的道路上前行,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捍卫人民群众的权益。专心才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从而树立对审计工作的正义感、责任感、使命感、义务感、荣誉感和幸福感。专心才能使审计干部队伍保持稳定,促进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耐心是途径。耐心的工作作风是审计工作特点和性质的内在要求。在纷繁复杂的经济活动中,要求审计人员具有耐心,透过现象,洞察本质。根据给定的审计材料,寻找切入点,从中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着眼点。耐心才能保证审计质量,审计质量事关审计事业的生存与发展,审计质量的高低决定了审计工作能否在新的阶段实现更大发展。耐心地执行审计程序,从审计计划、审计准备、审计方案,到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结论落实、情况报送、信息传递、审计方式、方法、步骤、时限等一系列环节都要严格执行审计规范。耐心并准确地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出具客观公正的处理意见。
  ——恒心是保障。首先要持之以恒的学习,现代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学习型社会,审计又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因此要把学习作为提高人员素质的重要手段,树立现代化的学习理念,不局限于会计和审计专业限制,加强职业道德学习、以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使审计队伍人员整体的知识结构层次应呈现一种多学科、多领域的状态,从而做到相互补充,提高团队的整体工作效率。其次,要持之以恒的实践,在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的过程中,必须树立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理念,坚持实践第一的观念,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学以致用,用而促学,运用所学知识深入思考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鼓励在实践中解放思想,冲破现有思维模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理清审计工作思路,创新审计技术,深入挖掘审计成果,深化传统审计领域,拓展现代审计空间,通过持之以恒的实践,实现人员素质的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高俊)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