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专题
“审计”是文化的传播
2011-08-18 14:30           来源: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审计,究其根本来说,不在于查错纠弊,不在于规范,不在于抓人,而在于传播文化。传播什么文化呢?传播审计文化,一种公正、透明、廉洁、独立的审计文化。
  审计文化首先是一种公正的文化。社会不平等的最大原因不在于贫富不均,不在于强权政治,而是社会的不公正。社会的不公正使能者不上,庸者不下,贫鄙者不惩,廉洁者不奖,最终导致社会的怨气积聚,社会发生动荡。审计作为国家免疫系统,有责任、有能力对社会的不公正进行揭示,进行批驳,宣扬公正的审计文化。尤其在当前“三农”工作成为国家一大难题的情况下,作为直面农村群体的“三农”审计应成为解决公正问题的调节器,宣扬公正审计文化的急先锋。
  其次,审计文化是透明的文化。透明是审计的目的之一,也是社会对审计的要求。每年的审计报告是审计透明文化的最大体现。但审计文化的透明不仅仅表现在对外的审计结果报告,而在于表达政府对社会透明要求的一种反馈,是政府或公共管理机构对适应社会的自我促进。审计正是这种透明诉求的最可靠的载体。
  再次,审计文化是廉洁的规范。审计文化的廉洁不仅表现在自身廉洁,且表现在对外界环境的廉洁约束,也即廉政诉求,而这恰恰是社会对审计的另一种要求。我们通常说的抓了多少人,减少多少损失,查出多少贪污腐败等等都是审计廉洁文化的直接体现。审计廉洁文化有效的发挥了净化社会空气,调节社会身心的作用。
  最后,审计文化的基础是独立。审计的独立性尤之于人的立身之本,这一点毋庸置疑。审计文化是来源于审计实践,必然脱离不了独立这个审计存在的基础。独立是社会对审计的基本要求,直接表现在审计具体过程中,是审计文化公正、透明和廉洁的基石。没有独立,也必然没有审计文化的公正、透明和廉洁。
  因此,审计人应从内心里感到深深的自豪与压力,因为我们不仅仅在审计、在查账,而是在传播审计文化,在从事着人类最伟大的事业。我们审计人要以更好的做审计文化的传播者而努力奋斗。(赵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