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专题
加强审计监督 服务政府治理
2011-08-18 10:15           来源: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政府治理,就是政府对社会的控制、管理和服务。在今年的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刘家义审计长专门以《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为主题,作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演讲,从理论的高度,简明扼要、深刻精辟地阐述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从实践的层面,用事实和数据说明了国家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中的突出作用,把审计提升到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要求大家必须认识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7月,市政府郑雁雄市长在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上的总结讲话中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了“要强化审计专门监督,服务硬软环境建设”的要求,强调了审计监督在服务政府治理、推进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过程中的重要责任。这些,对审计工作来说,既是一次挑战,更是一种机遇。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笔者认为,服务政府治理、推进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审计监督主要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服务加强政府治理,有效保护经济安全
        保障经济安全是加强政府治理,推进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因为经济安全是社会稳定安全的物质基础,只有经济安全得到保障,社会安全才有底气,加强政府治理,推进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才有物质保证。审计监督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因此,审计机关必须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 的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科学跨越发展,建设幸福汕尾”的核心目标,把保障经济安全当作国家审计的首要任务,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关注国家财政安全,防范财政风险;关注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关注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安全,防止流失、损失、浪费;关注民生安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关注生态环境安全,防止资源破坏、毁损和环境污染;关注国家信息安全,防范信息风险。针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揭示问题,提出化解意见,切实维护经济秩序,保护经济安全,为加强政府治理、推进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二、服务打造硬软环境,强化审计专门监督
        促进民主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是政府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硬软环境的主要内容。审计工作要成为硬软环境建设的“助推器”,必须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深化财政审计,促进建立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审计要通过对政府及其部门肩负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履行责任情况的监督,促进政府提高能力、改进管理、转变职能、提高绩效,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审计要特别关注财政资金运行情况,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税收审计,把所有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视野,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保证公共资源的配置和使用合法有效,把温家宝总理“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落到实处。二是要促进财政预算和执行情况的信息公开。重点关注政府和财政部门在改善民生,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社会建设资金的投入使用情况,通过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重大项目审计,逐步依法依规加大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的力度,增加政府信息透明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管理的创新。三是积极推进绩效审计,促进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要通过绩效审计,注重评价政府在保护社会公平、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公民权利保护等方面的政府责任履行情况;要在财政、金融、企业和经济责任审计中融入绩效理念;尤其是要加大民生投资、建设投资等绩效审计的力度,提高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三、服务推进社会建设,发挥审计“免疫功能”
        政府治理的重要任务是关注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一定要关注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国家审计服务于政府治理、推进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就必须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加强对民生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要进一步突出对公共财政、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公共环境等方面的审计监督,让群众放心;突出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审计监督,特别是对民生、民享、民用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群众满意。使国家审计成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利器,成为政府治理、创新社会管理的有力工具。
        审计监督是国家治理不可或缺的、内生的组织细胞,是依法运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重要方式,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审计专门监督力度,服务好政府治理工作,推进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切实发挥预防、揭露、抵御、纠正的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真正做到既做“啄木鸟”,又当“诸葛亮”,为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于8月19日在《汕尾日报》发表。作者:汕尾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晓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