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专题
“每月一课”打造业务赛马场
2011-08-06 09:49           来源: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 汕尾市审计局建立长效学习机制的做法与成效
 
        当前,随着审计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和转型期,审计机关对“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由于受人员编制的限制,审计机关无法根据需求引进人才,既懂财经知识,又懂法律、基建、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极为缺乏;加上审计任务日趋繁重,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日显突出,审计人员忙于应付审计业务,平时无法安排空闲时间进行系统的学习“充电”,导致审计人员的审计技术和审计手段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在运用现代审计技术往往力不从心。这些问题,势必影响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面对难题,汕尾市审计局党组下决心建立以“每月一课”学习活动为主要学习方式的长效学习机制,用政策引导干部学习,用机制促进干部学习,用目标激励干部学习,全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培养一支复合型审计人才创造一切有利条件。从2007年6月开始,该局一改以往传达式的集中学习形式,推行“每月一课”互教互学式的学习活动,即每月20日由本局审计业务骨干自选课题、轮流辅导发言,或者邀请省、市有关专家为审计人员授课,通过“每月一课”学习活动,实现创建学习型机关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现在,“每月一课”已成为该局一项雷打不动的学习制度,已成为该局审计人员展示业务功底的“赛马场”。由于学习内容丰富多彩,学习方式灵活多样,学习课题针对性强,学习效果明显,“每月一课”学习活动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充分肯定,《中国审计报》作了专题宣传报道。主要的做法和成效如下:
        一、学习内容丰富,针对性强。 2007年6月以来,共开展“每月一课”学习活动14期,学习内容丰富全面,既有政治理论知识,也有审计专业知识、法律知识,还包括计算机运用、查账技巧等技术,每项学习内容都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如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提高理论素养、培养职业习惯为主;审计专业知识学习则以审计能力建设为核心,着力提高审计人员解决审计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而计算机技术学习则坚持以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软件操作技能,推广和应用金审工程成果为目的。丰富的学习内容,激发了审计人员的学习热情,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
        二、学习方式新颖,互动性强。“每月一课”学习活动要求每位审计人员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出来,大家都须精心备课、自制课件、亮出“绝活”,这种让每位审计人员轮流登台讲课的学习方式,使“每月一课”学习活动成为了审计人员展现才华的“赛马场”。同时,在讲课过程中,授课人提出审计实践中的疑点难点问题,与大家互相交流,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这种注重互动性,让大家都参与其中、发表意见的学习方式,促进学习体会和学习经验的交流,把单调、枯燥的学习方式转变为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吸引力,使“每月一课”学习活动成为了审计人员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学习平台。
        三、学习效果明显,实用性强。推行“每月一课”学习活动以来,全体审计人员的学习自觉性得到进一步提高,培训学习工作的实用性得到进一步增强,达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的效果。针对审计人员对审计署5、6号令理解贯彻不透的问题,该局在自行组织学习的基础上,专门邀请了省审计厅的政策法规和计算机审计专家为全市审计人员讲授,帮助审计人员解决在贯彻执行审计署5、6号令和计算机审计的疑难问题,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目前,所有审计项目均严格按审计署5、6号令的规定严格执行。为规范公文处理工作,保证公文质量,“每月一课”通过组织学习《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和《审计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审计公文种类和审计公文格式》等公文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公文质量,纠正了部分科室在公文处理中不守规矩、不讲程序、不负责任的现象,维护了公文的严肃性。2007年,连续2期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汕尾市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帮助审计人员强化对操作指南的理解,促进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操作,为创建经济责任“一体化”审计工作格局打下了基础。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了质的飞跃,审计人员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全局由上至下营造了尊重知识、崇尚学习的浓烈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审计人员的文化底蕴,丰富了文明审计的内涵,夯实了科学发展的根基。
        (作者:汕尾市审计局 陈云海。 本文入选2008年11月《广东审计方法创新成果汇编》)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