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审计资讯 > 审计要闻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学斌:为广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审计贡献
2022-12-30 19:15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图片


  省审计厅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审计监督。图为珠江沿岸。新华社发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的部署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动新时代广东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日前,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学斌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广东各级审计机关将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推动新时代审计实践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守正创新、苦干实干,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审计的新贡献。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审计机关将如何具体落实这一要求?

        马学斌: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审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要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忠诚核心始终成为审计机关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要站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和战略擘画,始终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以扎实的审计成效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在广东落地落实、见之于实效。

        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战略考量,充分履行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向而行、同向发力,抓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审计计划编制、审计整改监督、重大问题处理等关键环节,把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落实落细落具体。

        要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和社会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

  

        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东审计机关将聚焦哪些方面持续发力,为我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马学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全省审计机关将紧扣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紧扣审计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职责作用,切实把广东各项审计工作谋深、谋准、谋实。

        一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审计监督。以全面协调推进现代化建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广东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优势为目标,围绕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塑造广东贸易战略优势等重大政策措施开展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和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二是聚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审计监督。以推动广东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目标,围绕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珠海横琴、深圳前海、广州南沙三大平台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建设,以及财政、科技、国资国企、投资等领域的重大改革任务落实,加大对改革相关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着力促进改革措施配套协同高效,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

        三是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审计监督。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平安广东建设为目标,持续加强对政府债务、经济金融、粮食、能源、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审计,利用专业优势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建设性审计建议,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

        四是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审计监督。以突出均衡性可及性,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为目标,加强对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保、食品安全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并将疫情防控、助企纾困、促消费政策、省十件民生实事等列为贯穿年度审计项目的重点内容加强跟踪审计,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五是聚焦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审计监督。以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指引,聚焦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强化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加强对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强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健全审计评价标准指标体系,推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

  

        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干事担当发挥作用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审计机关将如何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发挥好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马学斌:审计专司经济监督。广东各级审计机关将通过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看好“钱袋子”“账本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发挥好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要围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干事担当,持续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重点关注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重大风险防范,以及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突出加强对地方党委政府、重点部门以及大型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等单位的“一把手”的审计监督,驰而不息助力正风肃纪反腐。

        要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充分发挥党委审计委员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在审计计划制定、重大事项协商、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持续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探索开展“巡审结合”,积极为纪检监察等工作提供审计专业支持,推动发挥监督合力。

        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既要坚持依法审计,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又要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中审视,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注重保护各级领导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以“立身立业立信”精神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南方日报:省审计厅将如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马学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终要落到“干”上、落到实际效果上。广东各级审计机关将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以更高标准苦练内功,努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一要坚定不移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纵深推进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坚决杜绝审计“灯下黑”,更好地承担“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时代使命。

        二要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审计立项、审计实施、审计建议当作课题研究,推动审计项目组织高效有力、问题揭示精准深入、审计建议可批示能落实,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三要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审计队伍建设始终,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领导带头改进作风,下沉审计一线真抓实干。强化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增强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强化大数据审计能力,提升审计专业胜任能力。

        四要不断优化审计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持续完善“全面覆盖”审计方式,消除审计监督盲区和死角。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加强全流程质量管控,加强审计力量统筹,扎实推进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深入实施科技强审战略,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切实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