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深化国有企业审计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28 17:10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近期,市审计局以“三聚焦”为抓手,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经营管理情况审计,以“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为己任,护航市属国企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聚焦经营管理把握国有企业总体经营状况,检查资产负债及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重点关注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完成情况、债权债务的规模和结构、债务偿还能力及国有资产规模及管理情况等。揭示企业未完成年度经济成果考核目标、缺少稳定自主的业务收入及个别项目未达预期投资收益等问题,对债务偿还能力进行综合分析,推动企业合理规划、突出主业、激发活力、规范管理、严控风险,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企业做强做大提供审计保障。

  二是聚焦决策管理重点围绕是否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及是否科学决策、达到预期效果等情况开展审计。通过揭示决策制度不够健全、个别事项未提交董事会审议、未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批程序及个别决策事项未经科学论证、未达预期目标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国有企业建立健全决策体制机制,提高投资决策水平,强化决策事项前期科学论证以及后期跟踪反馈,提高投资收益,防范决策风险,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聚焦项目管理从国有企业工程领域监管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入手,针对国有企业工程建设项目资金密集、周期长、环节多的特点,将项目监管作为重点关注内容。围绕基建程序、工程造价管控、资金支付、工程进度及工程质量等,有力揭示反映了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执行不够严格及工程项目推进慢等方面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针对性强的审计建议,以审计监督促进强化国有企业工程领域监管,规范工程建设行为,筑牢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防火墙”,实现工程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