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市审计局开展对陆河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审计 助力打造陆河样板
2022-07-04 12:01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近期,市审计局对陆河县落实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揭示问题、推动整改,用好农村土地资源,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打造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的“陆河样板”。

  推动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保护网”。审计关注制度体系建立情况,推动陆河县委、县政府根据宅基地改革实施方案,抓紧探索出台宅基地权利、分配、有偿退出等制度,避免改革试点无章可循,进一步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并围绕宅基地分配、流转、抵押、退出、使用、收益、审批、监管等各个环节,加快推动建立完备的农村宅基地管理规章制度,构建制度上的闭环。

  进一步推进数字化建设,点燃“助推剂”。通过审计调查,进一步摸清宅基地基础信息底数,掌握超面积占用、违法违规占用宅基地等情况,推动陆河县相关部门加快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工作启动,按时建立农村宅基地基础数据库和完成宅基地基础数据库的整理汇交工作。加快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摸清宅基地基础信息底数,掌握超面积占用、违法违规占用宅基地等情况,打造数据管理、审批、监管一体化平台。为宅基地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保障,用数字化赋能为宅基地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促进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建好“连心桥”。通过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及时纠偏,压实各相关部门的责任,促进陆河县政府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建立完善的部门协调管理机制,打通部门衔接之间的堵点,推动落实宅基地用地指标,优化村庄规划,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形成改革合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